首页>要闻 要闻

菲律宾华商:搭乘“一带一路”建设便车,走得更远

2016年09月11日 10:33 | 作者:林春茵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机遇”和“家”,是菲律宾华商施学理回到中国打拼20年的两个关键词。

来厦门参加正在举行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投洽会”),他称赞“‘投洽会’资讯丰富、好找商机,海外华侨华人一定要来参加。”

为“投洽会”点赞的同时,他更表示,“我鼓励海外华人华侨回到中国创业,回来才看得到第一线的市场反应和需求。”

施学理祖籍福建晋江龙湖前海村。1996年,22岁时遵从父命,回到祖籍国创业;父亲施恭旗将在上海创办的生产膨化食品的上好佳(中国)有限公司,交给他打理。

那正是中国现代食品业起步十年、正待加速发展的时期,施学理从跑大卖场的市场销售做起,兢兢业业。他在上海最繁华的淮海路请当地人免费品尝产品,开启“体验消费”先河,一时成为商圈知名人物。

说起往事,施学理告诉中新社记者,直到今天,很多叔辈还在惊叹父亲早早来华投资的眼光和决心。1986年中国对外开放之初,父亲回祖籍国考察;1993年,在上海投建“上好佳”,“当时上海浦东只有一张蓝图,但我父亲说,上海一定会走向繁荣”。

“因为坚信中国一定会发展,做事很有干劲,觉得没有什么难处不能接受,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当年,施学理只用半年时间,就捋顺了一口普通话,用乡音融入中国。

在施学理看来,“上、好、佳,这是对食品的品质要求,但‘佳’,还有另一层意思,‘家’。”那是父亲希望子孙回祖籍国返乡创业的初心。因此,他一来中国就是20年。

“如今,中国现代食品产业已从‘工厂模式’演变为‘市场时代’,市场渠道更为细化,包括电商渠道异军突起,跨境电商发展迅速。”施学理认为,“中国市场处于变革期,给企业经营带来压力,但正因渠道丰富,也成为华商回中国投资的机会点。”

施学理还看到了新的“中国机遇”来自“一带一路”。他说,搭乘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便车,走得更远。

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上好佳”在柬埔寨和印尼设厂,今年3月又在南非拿下项目用地。施学理透露,南非项目厂房建设已经本建成,用工将近400人,很快就投产。

2008年,“上好佳”在新疆昌吉设厂,计划打开中亚市场。“但当时铁路条件还不成熟,运费是产品价值的三倍。”施学理说,如今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人工、仓储成本大为降低,更利于企业“走出去”。

“本来中国就是辐射全球华人网络的好平台,如今‘一带一路’构想更加明确,投资的视野将会更上一层。”施学理说。(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菲律宾华商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