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反恐战略的失当与失策

2016年09月11日 14:17 | 作者:李洁 车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让美国重返安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用这句口号吸引了大批选民追随,因为“9·11”袭击15年后的今天,生活在此起彼伏的枪击案以及恐怖袭击阴影下的美国民众,从未拾回昔日的安全感。

15年前的今天,4架被劫持的民用客机分别撞上五角大楼和纽约世贸中心,美国本土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恐怖袭击。随后,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

然而,美国以冷战思维指导反恐战争,以反恐划分阵营,执行双重标准。可以说,美国反恐战略从一开始就失当、失策了。

滥用反恐 局面让人忧

纽约世贸中心双子座的倒塌,在美国民众心中深植对恐怖主义的恐惧。为维护霸权,美国利用其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反恐为杠杆,打击一切挑战美国霸权的力量。

“孩子,等你长大了,我们这个国家可能还在打仗。”34岁的阿富汗人阿卜杜勒对自己3个孩子重复着这句父亲曾对他说过的话。

“9·11”事件后,阿富汗塔利班政权拒绝向美国交出“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2001年10月,美国开始对阿富汗实施大规模军事打击。

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以来,以恐袭为主要形式的对抗不断发展,大量平民成为受害者。

“十多年来,很多年轻人还没学会独立生活,就必须面对死亡。”喀布尔商人瓦希德·西迪基说,“阿富汗在发展,但战争从未真正结束。”

2003年3月,美国以伊拉克藏匿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萨达姆政权支持恐怖分子为借口,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发动了伊拉克战争。

十多年来,数百万伊拉克民众或在战争中受伤,或无家可归。人们从电视新闻里目睹了美军阿布格里卜虐囚丑闻,美国“黑水”保安公司的保安光天化日之下在街道上肆意枪杀伊拉克平民。这些惨剧令伊拉克民众心中充满恐惧、羞辱和绝望。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问题专家袁鹏认为,伊拉克战争对世界来说是场灾难,对美国来说也失大于得,是美国的一次重大战略失误。

布什政府滥用国际社会对反恐行动的支持,将反恐清单越拉越长,把反恐战争当作清除异己的工具。

美国“外交政策”集团首席执行官戴维·罗特科普夫在《国家不安全》一书中说,伊拉克战争的后果远超过推翻萨达姆和确认那些莫须有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不存在。

伊拉克战争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没有找到,也没有证据显示萨达姆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美国更没有因为这场战争变得更加安全。伊拉克却从此陷入了无休止的教派冲突、恐怖袭击和社会混乱的漩涡。

“9·11”事件15年后,“基地”组织没有被铲除,阿富汗和伊拉克仍然处于动乱之中。中东局势的动荡,不仅为“基地”组织提供了扩展势力的空间,更催生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美国反恐 “9·11”袭击15年 欧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