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犯人轻信狱警承诺 400多万元未换来保外就医

2016年09月12日 07: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保外就医——这曾是江苏省南京市浦口监狱犯人李永的期待。他从2013年起将近1年内,分6次给了狱警444.7万元。大多时候,狱警都提供自己的手机给李永,让转账指令从狱中传递给李永家属。

这名叫崔振刚的狱警曾主动承诺帮李永办理保外就医。李永起初转账的“运作经费”只有5万元,但后来,崔振刚多次以做生意、运作保外就医的名义向李永借钱,少则十几万元,多则300万元,甚至有时绕过李永直接向其家属借钱。

借款越来越多,保外就医却迟迟未果。2014年7月,李永家属举报狱警,狱警被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南京中院”)判受贿罪,获刑入狱。作为举报人,本以为是受骗者的李永及家属也失去了自由——他们被南京市浦口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犯有行贿罪,分别获刑6年、4年。

李永及其家属不服一审判决,向南京中院上诉。近日,南京中院即将二审开庭审理此案。

狱警许诺帮操作保外就医

2008年12月,李永因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等7项罪名,获刑19年。李永先在镇江的监狱服刑,后转入南京浦口监狱21监区1分监区。

崔振刚是同监区2分监区的管教民警。2013年年初,他通过一名犯人与李永熟悉起来。崔振刚供述称,当年2月,自己主动向李永表示,有亲戚在江苏省司法部门工作,提出能为他操作保外就医。

对罪犯来说,一旦获得保外就医的资格,罪犯可离开监狱治病,比在监狱服刑自由许多。而管教民警值班时对整个监区都有管理职责,在保外就医的审批程序上,每个民警都要在会议上发言表态。不过,崔振刚没有审批职权。

李永担心:自己是涉黑犯罪,刑期长,应该不好办保外就医。“运作”还是开始了。一天,李永的妻子高銮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彩信,内容是李永在监狱的照片。高銮在后来接受询问时回忆,对方随即打来电话,说李永要与她通话,“李永说,这是崔警官的号码,他对我挺关照的,下次你来南京的时候带点礼品给崔警官”。

按规定,民警不得将手机带入监区,更不允许交给犯人使用。

2月底,高銮到浦口监狱探监。崔振刚的供述显示,当时,他请高銮在监狱门口饭店吃饭,并向她表示想为李永操作保外就医。

此前,李永多次在被探视时提及他血压高,同时后脑勺长期疼痛。

过了一个月,崔振刚对李永说,他已在为保外就医的事情找关系,请人吃饭、花钱。李永便用崔振刚的手机联系高銮,让她给崔振刚送钱。

南京中院在判决崔振刚案时认定,2013年3月,在崔振刚的暗示下,李永通过高銮给崔送了5万元。崔在庭审时坦言,他对李永说了假话,实际上,自己那时没在外面请人吃饭、给人送礼。

编辑:杨岚

关键词:李永 保外就医 狱警 运作经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