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高端访谈高端访谈

黄乔生:鲁迅与二十世纪中国美术

2016年09月12日 08:53 | 作者:黄乔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鲁迅以文学知名,他的一生也与美术关系紧密。鲁迅从小喜欢看图画书,曾亲手摹写小说插图,设计图书封面。2016年为鲁迅诞辰135周年、逝世80周年,不久前,为纪念其美术上的成就,中国美术馆和北京鲁迅博物馆联合举办了“只研朱墨作春山——纪念鲁迅逝世80周年美术展”。本期讲坛邀请黄乔生先生讲述鲁迅的美术活动及其美术思想的影响。

黄乔生

黄乔生

精彩阅读:

■1916年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后,就请鲁迅来设计校徽,结果鲁迅很快就设计出来了,就是现在北京大学的校徽,它最初是鲁迅设计的,到明年就整整100年了。

■作画不仅是要像,在认真观察现实生活的基础上又赋予其精神内涵。

■在评论一些画作的时候,鲁迅一直在讲,在保留中国的民族性的同时,还要注重中国固有的东方情调。

简介:

黄乔生,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研究馆员,《鲁迅研究月刊》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他曾参与策划《鲁迅生平展》、《鲁迅的艺术世界》、《旧邦新命———新文化运动百年纪念展》、《中国战斗——中国抗日战争版画展》等展览;参与编辑《回望鲁迅》(22卷)、《回望周作人》(8卷)、《鲁迅博物馆藏品精选丛书》(5卷)、《鲁迅藏外国名著插图本》(4卷)、《鲁迅藏外国版画全集》(5卷)、《鲁迅藏拓本全集》(12卷)、《铭刻——中国抗日战争版画纪年》等书籍;其代表作有:《周氏三兄弟》、《鲁迅与胡风》、《鲁迅像传》、《鲁迅:战士与文人》、《八道湾十一号》等。

鲁迅美术思想的萌芽

鲁迅小时候,喜欢图画书,这也许就是他美术意识的一个起源。当时的图画书不像现在这么繁多,但小孩子喜欢图画的天性不能因其少而没有,因此市面上流行的“二十四孝图”等成了可供阅览的图画读物。鲁迅曾经回忆说,他小的时候,美术教育还很欠缺,他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读四书五经上。

鲁迅从小看了很多小说,章回小说里的绣像是他描摹的对象,比如他曾经用荆川纸描摹过《西游记》和《荡寇志》里的绣像。这种描摹在我看来是鲁迅早期美术意识的一种朦胧的觉醒。然而,要具体说鲁迅的美术意识是什么时候发生的,这个问题恐怕很难讲。比如,一个孩子具有画画的天赋,很小就画得很好,这对于美术是有较清醒的自我意识,但这个在时间上却很难判断。

曾经有学者指出,鲁迅的美术意识起源于他在日本留学时期。鲁迅起初是学医的,学医所画解剖图就显示着他的美术功力。大家都读过《藤野先生》这篇文章,文章中写到一次发生在解剖学画图上的失误,就是鲁迅在画图时把一根血管挪了一点位置,藤野先生就指出了这个错误,并批评他说解剖学不是美术,不能觉得怎么好看怎么画。这可以说是鲁迅在日本留学时期美术意识萌芽的一个事例。

在我看来,鲁迅美术意识形成的最关键时期是在回到国内以后,在教育部任职可以说是鲁迅一生中的一次重大转折。辛亥革命后,临时政府初建,鲁迅赴南京进教育部任职,随后北迁至北京。鲁迅在教育部管的是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艺演出、公园建设等,具体工作如到公园做考察、去天津剧场考察文明戏,还参与建设博物馆、图书馆等。在此期间,鲁迅写了《拟播布美术意见书》,这是他系统的美术思想形成的关键。《拟播布美术意见书》涉及范围很广,对文艺、建筑、绘画等所有可以称作美术的门类提出了一整套的想法,所以它看上去更像是一篇呈文,像下级向上级做的一次汇报,也有可能是上级布置的一次任务,对他所负责的工作做出建议。鲁迅当时在教育部还有一个工作是组织全国儿童艺术品博览会,这也可以称得上是一件开创性的工作了,就是从全国征集美术作品,然后在教育部的礼堂等地做展览,再做评奖。这看上去好像很平常,但也许就是今天我们很多展览会的肇始。因此,为什么说鲁迅站得高、文章思想深,看问题准,我想跟他实际中做过的这些事情以及他本身所具有的修养是分不开的。

说到鲁迅美术意识的形成,当然不得不提鲁迅所做的另一项工作,那就是校刊古书、收集古代碑帖。在北京生活的那段时间,他经常到琉璃厂、小市收集、购买中国古代艺术作品。在其《鲁迅全集》中,蔡元培还为之题字撰写序言,并在序言中提到鲁迅辑校古籍是“完全用清儒家法”。鲁迅不仅注重文字,还特别研究碑帖上的图案和字形的变化,他想从古代各种碑帖中发现中国字形变化的规律。我认为这是鲁迅美术意识中注重“形象”的一个结果。蔡元培也注意到了鲁迅在这方面的创造力,他还跟鲁迅探讨过碑帖研究。比如说,他们之间常会将自己收集的藏品互赠对方,相互切磋探讨。正因了解鲁迅的美术才能,所以,1916年蔡元培就任北京大学校长之后,就请鲁迅来设计校徽,结果鲁迅很快就设计出来了,就是现在北京大学的校徽,它最初是鲁迅设计的,到明年就整整100年了。100年来,北京大学一直使用鲁迅设计的校徽的元素,只是后来又添加了一些英文、外圆圈等元素,内核用的还是鲁迅的设计。鲁迅的设计风格很富有中国传统意味,仅仅两个字就把北京大学的精神表现了出来。我对鲁迅设计的校徽的理解是,上面的“北”字代表了学生,下面的“大”字代表了老师,一左一右两位学生坐在老师的肩膀上,悠闲自得,老师却很吃力,这就传达了一种师生关系,代表了老师对学生的培养和烘托(托举)。蔡元培“以美育代替宗教”的思想实行后,很多地方竞相开设美术课,以此培养学生的审美感觉和审美趣味。当时,北京大学成立了一个北大画法研究会,鲁迅的朋友陈师曾等人担任其负责人,研究中国画的发展问题。有一年夏天,北大画法研究会举办了一个夏季美术讲习班,鲁迅在讲习班讲了一门叫做“美术略论”的课程,这显示,鲁迅对美术方面的思考、对中国画的思考是持续的、深入的。

编辑: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鲁迅 二十世纪中国美术 黄乔生 美术思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