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际反腐合作有新利器 “三零”原则让反腐无死角

2016年09月12日 09:5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G20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简称《高级原则》)、《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简称《行动计划》),并在华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为国际反腐合作增添了重要成果。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晨晨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高级原则》是国际反腐败的具体指导文件,研究中心则放眼未来反腐败规则的制定,而《行动计划》是近期国际反腐合作的行动纲领。这三大成果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共同构建了‘原则’‘机制’‘行动’三位一体的国际反腐败格局。”

“三零”原则:使反腐“无死角”

作为国际反腐败的具体指导文件,《高级原则》致力于打造一个“零容忍”“零漏洞”“零障碍”的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合作体系。

据了解,《高级原则》分三部共10条,内容涉及拒绝腐败分子入境、建立个案协查机制、完善合作法律框架等多个方面,明确要求各国为追逃追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通过强调这3个‘零’,中国将在G20成员国范围内,实现‘无死角’反腐,让腐败无所遁形。” 陈晨晨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说。

“《高级原则》是继2014年我国担任APEC轮值主席通过《北京反腐败宣言》之后,再一次在多边框架下以国际文件的形式明确提出加强国际反腐合作。”陈晨晨表示。

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监察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则指出,《高级原则》将推动G20各国之间克服政治法律障碍,积极缔结引渡条约、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建立反腐败、警务、检务、外交、反洗钱等多部门参与的执法合作机制,灵活运用刑事、民事手段开展合作。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反腐败 合作 G20 国际 国际反腐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