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杭州开幕

2016年09月12日 10:3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文心蔚然——G20峰会文蔚书画展”在杭州唐云艺术馆开展,展出艺术家文蔚最新创作的40余件艺术精品,包括写意人物、写意山水及书法作品,体现文蔚在书法和绘画方面的思考和探索。

文蔚向唐云艺术馆捐赠作品《西湖山水诗意》

文蔚向唐云艺术馆捐赠作品《西湖山水诗意》

观众在《马可波罗中国行》作品前

观众在《马可波罗中国行》作品前

文蔚对杭州、对西湖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有着无法名状的酷爱,她不止一次地来杭州观山涉水、写生临摹,并查阅有关杭州的历史掌故,找寻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足跡。

个照2

文蔚

文蔚系中国艺术研究院主攻山水画研究的博士,受聘为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兼职教授。其幼承庭训,四岁学画,五岁临帖,致心翰墨,持之以恒,笃诚好学,锲而不舍,师从著名书画家崔如琢,十几年如一日,孜孜不倦。

与时俱进,笔墨当随时代。文蔚注重艺术与特定时空的呼应,在表达个人情感和理念的同时注重与时代精神的共振。如为了在杭州这一具有悠久文化传承、中外交流历史的城市举办展览,她特别创作了一些体现“丝绸之路”和中外交流主题的作品,如四张丈二匹的《马可波罗神州行》是她特意为展览设计绘制的,介绍了马可波罗沿丝绸之路而来,在元大都、西湖灵隐寺等辗转的经历;小品画《张骞出使》、《玄奘西行》、《鉴真东渡》、《郑和远航》则描绘四位沟通中外文化的古代先贤,呼应如今国家“一路一带”的最新战略。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局部)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局部)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局部)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局部)

文蔚的山水作品笔畅墨清,古意盎然,笔简而意远,无论是霏霏春雨,还是瑟瑟秋风,皆点墨成趣,意境悠远。书法更是磊落洒脱、爽朗劲健、于秀润中见遒劲,端庄中见灵动,其笔法、布局受到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艺术评论家刘曦林等人交口称赞,认为在女性艺术家中能有这样的积淀确实少有。

从2014年始,由文化部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主持在全国举办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作品展”,已经在济南、北京、天津、深圳、杭州、无锡、香港等城市展出,受到艺术创作和评论界的高度赞赏。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文心蔚然——文蔚书画艺术展香港展”开幕式上,香港集古斋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东晓博士就高度评价道:“文蔚习画多年,对传统中国画写意精神孜孜以求,而又不为古法所拘。中国画重在传承,贵在不断探索新境。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艺术家有较高的综合素养,既有扎实的笔墨功夫,又有丰沛的人文精神。”

此次杭州唐云美术馆展出文蔚以高超的艺术技法,展现以东西方文化交流、和平安宁互助友好为背景的书画作品,将给来自世界各国的嘉宾和艺术爱护者留下深刻印象,这不仅展现了中国传统艺术的精湛,也展现了中国青年一代艺术家的风貌,展现了他们的艺术追求以及对世界、对东西方文明的思考。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心蔚然 文蔚 书画展 杭州 写意 书法 绘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