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经典照片胜利之吻背后的故事 当年是怎么发生的

2016年09月13日 10:08 | 作者:王立夫 | 来源:界面
分享到: 

美国当地时间1945年8月14日,时代广场上的一名美国水兵得知日本投降二战结束的消息,禁不住一阵狂喜。于是他拉住路过的一名护士纵情一吻。这一幕恰巧被美国《生活》杂志的摄影记者拍到,成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照片之一。


图片来源:东方IC图片来源:东方IC

71年后,当时的女主人公——格里塔·弗里德曼(Greta Friedman)在弗吉尼亚州里士满的一座医院中去世,享年92岁。格里塔·弗里德曼的家人对媒体表示,母亲在9月8日去世,原因是衰老引发的综合症。另有消息称,弗里德曼在去世前已患病一段时间,最近又得了肺炎。过去两年,弗里德曼一直住在疗养院中。

精确地说,弗里德曼在1945年是一名牙科医生助理,而不是军队的护士。吻她的美国水兵名叫乔治·门多萨(George Mendonsa),是美国驱逐舰“苏利云”号上的舵手。根据英国《每日邮报》2012年的一段报道,门多萨对护士的工作感到由衷尊敬,他看见弗里德曼穿着护士的制服,于是一下子搂住了她。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1945年5月的冲绳岛海战期间,美国“邦克山”号航母被日本“神风特攻队”的两架自杀飞机击中,而“苏利云”号是距离航母最近的舰船。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去年的一则报道,门多萨说,“从飞行甲板到水线,除了一帘火焰就没有别的东西……那些护士跑去帮助受伤的人,这一幕一辈子都会留在我的脑海中。”

弗里德曼生前曾回忆说,她在牙科诊所得到了战争结束的消息,于是她在午餐休息时走到时代广场想看个究竟。一切就在那时候发生了。“我没有看见他走过来,在我知道之前他就把我紧紧抓住了。”她说:“那个男人(门多萨)非常强壮。我不是在吻他。是他在吻我。”

不过,弗里德曼对此并不介意。“那个瞬间就是这样,你从太平洋回来,而战争最终结束了。”

更有戏剧性的是,门多萨当时正与他后来的妻子——丽塔·佩特里(Rita Petry,现名:丽塔·门多萨)进行第一次约会。在他做出“胜利之吻”时,佩特里正站在他身后,一边看一边笑。如果你仔细观察,就会在照片中找到证据。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在摄影记者拍摄的其中一张照片(本文第一张)上,门多萨的左臂斜上方露出佩特里的半个笑脸。另一张照片(本文第二张)上,门多萨的身后露出佩特里的半个身体。

根据门多萨夫妇的回忆,在得知战争结束前,他们正在纽约的Radio City音乐厅观看电影《钟归阿达诺》。但电影还没结束,街上有人开始用力敲电影院的门。电影很快停止放映,日本无条件投降的消息宣布。

随后这两位年轻的爱侣冲到附近的一家酒吧,乔治·门多萨很快就喝了不少。这也间接引起了后来的事:当两人走到时代广场时,在胜利消息和酒精的双重推动下,乔治·门多萨一下子就抓住了格里塔·弗里德曼。

丽塔·门多萨曾经对《纽约邮报》说,许多人都想知道她在当时的感受。她说:“那是高兴的一天,我笑得像个傻子。那一吻完全没有让我感到苦恼。如果我当时跟他订婚了,也许会。”

编辑:陈佳

关键词:经典照片 胜利之吻背后的故事 当年是怎么发生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