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加坡寨卡病例升至333起 专家称难防从国外传入

2016年09月13日 13:57 | 来源:中国侨网
分享到: 

中国侨网9月13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境内感染的寨卡疫情暴发约两周以来,病例总数已达333起。截至昨天(12日)中午,确诊病例再增四起。
受访的传染病专家指出,由伊蚊传播的寨卡病毒已在新加坡本地“生根”,就算能在境内消灭病毒,也无法避免它从其他区域国家再传入本地。
不过,专家强调,寨卡病毒的杀伤力整体而言并不高,人们无须过度担心,但仍得加强灭蚊工作和做好避免蚊虫叮咬的防范措施,以防万一。
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说:“寨卡病毒并不可怕,相较于骨痛热症,寨卡的发病程度不会很严重,致命概率也很微小。每1万个骨痛热症患者中,有一人可能会因病死亡,这个概率其实很低,不过寨卡的致命率比这个更低。”

梁浩楠也指出,寨卡病毒虽可导致胎儿小头症,但本地孕妇面对的风险事实上也不高。“在巴西出现的上千起小头症病例中,有很多是因当地环境和社会因素导致,比如嗜毒、酗酒和其他病毒感染,而且很多病例集中在较偏远的贫穷地区。本地和巴西社会环境完全不同,可以说我们面对的风险还是算低的。”

据报道,引发小头症涉及多种因素,除了寨卡病毒,也包括遗传和环境等因素;德国麻疹(rubella)和其他感染也可能促使胎儿发育有缺陷。
本地受寨卡病毒感染的孕妇人数到前天(11日)为止已增至八人,不过妇产专科医生马宣忠受访时透露,与寨卡疫情刚刚暴发时相比,多数孕妇已比较镇定,不再像之前那么恐慌。“当然还是有一些孕妇会很担心疫情,还好这些伊蚊只在白天出没,因此孕妇在这段时间做好防蚊措施是最好的自我保护方法。”
根据国家环境局在网上公布的最新数据,至今共有七个地区被列为寨卡病例区,当中包括阿裕尼弯及沈氏道一带、勿洛北一带、裕盛路、碧山12街、谊立雅台、乌美弯,以及惹兰拉耶及循环路一带。
环境局会继续在这些地区加紧灭蚊和防蚊宣导工作。
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是新加坡本地最早出现疫情的地区,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当时在第一时间率领基层团队走访居民,积极宣传灭蚊讯息。
她昨天(12日)受访时说,自疫情暴发后,过去两周密集的灭蚊工作暂告一个段落,不过市镇理事会本周还会进行额外的喷雾灭蚊工作,基层也不会放松社区灭蚊宣传。另外,区内孕妇比先前更了解这个病症,较能从容应对。
陈佩玲也说,这段时期基层已尽了最大努力进行宣导,“可以说我们能做的都做了,灭蚊工作最终要靠居民的共同努力。”
国会今天(13日)复会,多名议员将提出如何控制寨卡疫情的问题,卫生部长颜金勇和环境及水源部长马善高也会就共同对抗寨卡病毒发表部长声明。(杨漾)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加坡 寨卡病例 升至333起 难防 国外传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