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境外媒体:中俄南海演习提升应对共同威胁能力

2016年09月13日 15:24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境外媒体:中俄南海演习提升应对共同威胁能力

资料图:中俄两国海军联合演习

参考消息网9月13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海军副司令员王海中将今天在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演参演舰艇编队欢迎仪式上表示,此次军演有助于进一步提升中俄两国应对共同安全威胁的能力。

据俄罗斯卫星网9月12日报道,他表示:“我们将认真参演,以完成两国领导人下达的任务。军演中将最大限度地贴合实战条件,以提升两国应对共同安全威胁的能力。”

俄罗斯海军副司令亚历山大·费多坚科夫中将强调,“我们的合作不针对任何人。联合军事演习旨在保护我们的共同利益并确保全球海洋所有地区的安全”。

据塔斯社9月12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海军发言人伊戈尔·德加洛告诉记者,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于12日在南海拉开帷幕。

他介绍说:“太平洋舰队的战舰编队将参加12日至19日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演,后者在南海西北部即毗邻中国广东省的海域展开。”

报道称,此次演习是在南海局势日益紧张的情况下举行的,但德加洛强调,“海上军演不针对其他任何国家,也与改变该地区军事政治格局无关”,这是两国的传统演习,今年已是第五次,“中俄两国携手,再度为巩固亚太地区安全作出贡献”。

他说,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能力、提升中俄水兵行动的协调性、深化两军友好务实合作”。

报道称,双方共有18艘军舰和保障船、21架飞机、逾250名海军陆战队员、15件装备参演。俄方派出了“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和“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阿拉套”号救援拖船和“佩琴加”号油轮。

15日至19日,演习将进入实战阶段。俄国防部此前已宣布,两国水兵将演练军舰防御、搜救和解放船只,还将对海上目标展开联合导弹炮兵打击,实施反潜行动、组织对空防御。在演习最后,双方将对被占岛屿实施联合登陆。

据香港《信报》9月12日报道,中国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12日宣布,中俄两国海军12日起进行为期八天的“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地点在广东湛江以东的海空域。根据军方资料披露,这次演习被瞩目的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选择在阳西县大树岛进行,该岛地形地貌与南海岛礁相去甚远,反而与钓鱼岛十分相似。

报道称,今年到南海举行联合军演,应当属于例行安排,而12日宣布的演习地点远离南沙、西沙等争议水域,也显示中方无意刺激区域内国家。距离南海舰队驻地湛江港逾130公里的阳西大树岛孤岛,除了有一小片沙滩外,其余临海都是悬崖峭壁、怪石嶙峋、风浪颇大,与钓鱼岛、北小岛等情况相似。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俄南海演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