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新作揭晓:富春山馆建筑群亮相

2016年09月13日 15:28 | 作者:赵晔娇 刘渊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9月12日,公望美术馆开馆仪式暨“山水宣言”展览开幕式新闻发布会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以公望美术馆为代表的富春山馆建筑群全新亮相。作为普利兹克建筑奖的首位中国籍得主,这是王澍继获奖后所创作的最大规模的作品。

图源雅昌艺术网图源雅昌艺术网

身为富春山馆建筑群的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院长王澍在发布会上介绍,为了“用活”富春山水、探寻“山居”的内涵所在,他与团队成员们走遍了富阳的290余个山村,进行了深入考察调研。王澍强调,美术馆代表着文化的深度与高度,不能随便建,建起来就要立得住。

图源雅昌艺术网图源雅昌艺术网

作为最新的代表作,公望美术馆的设计理念秉持了王澍一贯的取材自然、融于自然的特点。在设计之初,王澍就坚持建筑应与山水相融的理念,将建筑与富春山水的关系营造成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效果,整个建筑群就是一幅山水画。

图源雅昌艺术网图源雅昌艺术网

同时,考虑到美术馆对社会的影响,王澍在设计中兼具了其可观可居可游的多重性能,最终形成“溪山之外,别具溪山,图画之中,更添图画”的独特格局。

图源雅昌艺术网图源雅昌艺术网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山水宣言”展览策展人高士明对公望美术馆的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强调,建筑是视觉、听觉、触觉和思想的综合体,公望美术馆的设计具有深刻、大气的世界观,是王澍与富阳人民一起干的一件大事。

图源雅昌艺术网图源雅昌艺术网

同时,高士明也介绍了“山水宣言”展览的筹备情况。据悉,本次展览邀请了包括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馆、浙江博物馆在内的多家艺术单位,共筹集了30余件元、明、清时期的书画作品,以黄公望为代表的“元四家”悉数回归,意图为观众奉献出一场正宗的山水艺术作品盛宴。

发布会上,杭州市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玉龙表示,公望美术馆在黄公望的家乡富阳落成,是对历史与艺术的延续和传承。耗资5亿元人民币,用富春江边最好的地段来建设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公望美术馆的目标是不仅要成为浙江省最好的美术馆,还要做全中国最好的美术馆。

据了解,由博物馆、美术馆、档案馆“三馆合一”而成的富春山馆建筑群,背山望水,座落于黄公望的故居富春江畔,自2011年项目确立以来,作为浙江省重大公共文化设施,历时五年终于竣工。开馆仪式暨“山水宣言”展览开幕式将于9月23日揭幕,展期为三个月,期间将举办一系列专业导览和学术活动。

编辑:陈佳

关键词:普利兹克奖得主王澍 新作揭晓 富春山馆建筑群亮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