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杜特尔特:有人想把我搞下台 已准备好失去总统位子

2016年09月14日 07:0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下“逐客令”,要求美军驻在该国南部棉兰老岛的特种部队“必须离开”,对于杜特尔特高调叫板奥巴马,整体而言,菲律宾舆论对这位新总统还是抱支持态度的,而杜特尔特13日又抛出重量级消息,他正在考虑从俄罗斯和中国购买武器,同时结束与美军在南海的联合巡逻。

“中国和美国,哪个重要?”《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13日以此为题称,有人担忧,杜特尔特可能不必要地激怒了美国,造成对菲律宾不利的局面,与此同时,他以追求独立外交的名义对中国言辞和善。不过,这并不说明菲律宾要厚此薄彼。谁是菲律宾人的朋友或者敌人,还不能盖棺论定。文章说,国家独立最好要用与人为善来支撑。

这就是菲律宾舆论场上一个好玩的现象,在言论自由的旗帜之下,批评政府的声音时常见诸报端,但涉及到重大方针问题,大多数媒体却又紧跟总统府。舆论界看似时常弥漫着民族主义情绪,但这种“爱国”往往缺乏明确立场,亲美或是反美,都随现任政府基调而定;前任总统在任时的亲美鼓吹者,现在轻易地转为杜特尔特的忠实拥趸。

时殷弘认为,历史决定菲律宾人民对外国统治者和霸权具有矛盾倾向,既希望和美国搞好关系,让美国保护支持他;另一方面又埋怨美国。现在在杜特尔特主导下,埋怨倾向占了主流,但要让菲律宾和美国完全决裂,完全抛弃美国也不大可能。

杜特尔特在国内并非没有反对派。据菲律宾《太阳星报》报道,杜特尔特12日指责“黄色党”正在用下三滥的手段来对付他,想把他搞下台。他说:“让我们不要欺骗自己了。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到关于其政府反毒品战的人权问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提到它,你们知道是谁在他们背后吗?就是那个黄色党。”报道称,杜特尔特显然指的是他的前任、阿基诺三世所属的黄色为主色调党旗的自由党。杜特尔特说:“我已准备好失去我的荣誉、我的生命和总统位子。”

【环球时报驻美国、菲律宾、新加坡特派特约记者 张朋辉 赵龙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编辑:杨岚

关键词:总统 菲律宾 美国 下台 总统位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