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菲总统逐客令让美国难堪 美官方:美菲同盟坚如磐石

2016年09月14日 07:1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美军留在西太平洋的“坚强意志”12日通过一件无比尴尬的事情得到确认: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亲自下“逐客令”,要求美军驻在该国南部棉兰老岛的特种部队“必须离开”,美国对此的回应却是,未收到正式要求,“将继续坚守我们对盟国做出的承诺”。据“美国之音”报道,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指责美国要为菲律宾南部的穆斯林激进分子动乱负责,并希望驻在当地的所有美军都撤离。报道称,杜特尔特没有下达最后期限,也没有说撤军将如何进行。不过他连说了三个“必须离开”强调他的意思。对此,美国国务院形容杜特尔特的这番评论“没有益处”。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科比说:“我们没有意识到菲律宾政府有任何寻求那种结果的正式沟通。更为关键的是,我们将继续在菲律宾坚守我们对盟国做出的承诺。”

另据美国《军队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加里·罗斯继续强调与菲律宾的盟友关系“坚如磐石”,而且已经长达70年。他说,菲方并没有就改变在菲南部美军任务的问题进行官方讨论,“美国继续与盟友菲律宾进行有建设性的会晤,寻求帮助菲律宾更有效的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13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杜特尔特说要赶走美国驻菲律宾南部的部队,如果按照正常程序,光凭菲律宾总统演讲中说的一句话是不够的,需要菲律宾政府向美国政府提出正式要求。因此从法理上说,美方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编辑:杨岚

01 02

关键词:美国 菲律宾 总统 美菲关系 美菲同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