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我们该给残奥会一个头条

2016年09月14日 09:57 | 作者:口述/王新宪 整理/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5个比赛日,50金、40银、28铜,高居金牌和奖牌榜榜首,中国残疾人运动健儿在里约残奥会上披金摘银,书写着传奇。


9月11日,在里约残奥会混合团体反曲弓公开级决赛中,中国组合赵理学(右)吴春艳获得金牌。

9月11日,在里约残奥会混合团体反曲弓公开级决赛中,中国组合赵理学(右)吴春艳获得金牌。


9月11日,在里约残奥会田径女子400米T53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周洪转以54秒43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9月11日,在里约残奥会田径女子400米T53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周洪转以54秒43的成绩获得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


当中国残疾人运动健儿在里约奋战时,我虽身在国内,心却飞向了现场,与他们一同感受奥运精神的神圣。当失去左腿的董超在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为中国军团射落首金时,我情不自禁地为他鼓掌;当“四朝元老”、失去双臂的许庆在一天夺得两枚游泳金牌时,我为他的舍我其谁的豪气叫好;当31岁的刘文君获得女子100米T54级金牌,为自己的最后一届残奥会画上圆满句号的时候,我向这个永不服输的姑娘竖起了大拇指……

我在中国残联工作的十几年间,作为团长曾带领中国代表团出征雅典、北京、伦敦残奥会,见证了中国军团连续三届残奥会雄踞金牌和奖牌榜榜首的盛况。所以,我始终对残奥会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愫。


9月12日,在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5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张变获得金牌。

9月12日,在里约残奥会乒乓球女子单打5级比赛中,中国选手张变获得金牌。


  9月12日,在里约残奥会坐式排球女子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比2险胜美国队。(均据新华社发)

9月12日,在里约残奥会坐式排球女子小组赛中,中国队以3比2险胜美国队。


1960年首届残奥会在意大利罗马举办,当时只有23个国家的400名残疾人运动员参加,设8个大项、57个小项。56年之后,当残奥会圣火在巴西里约马拉卡纳体育场点燃,已经是第十五届,参赛国家和地区达到了160个,运动员超过了4400人,设22个大项、528个小项,规模为历届之最。这充分说明残疾人运动正在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国际残疾人运动正走向前所未有的辉煌。

我国残疾人运动快速发展是在改革开放以后。1983年10月,天津市举办了伤残人体育邀请赛,来自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的200名盲人和截肢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这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内首次举办规模较大的残疾人运动会。1984年10月,中国第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从广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残疾人运动会开始,形成了每隔4年举办一届的惯例。而在我国,首次举办大型的国际性残疾人运动会是1994年的北京第六届远南运动会。这次运动会我们不仅取得了骄人成绩,也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残疾人运动的水平,树立了我国残疾人体育大国的形象。

“残疾人体育运动的目的不是为了创造拿金牌的冠军,而是为了创造生活中的冠军。” 2004年雅典奥委会主席安杰洛普洛斯夫人说的这句话我依然记忆犹新。与奥运会“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不同,残奥会更多的是通过体育运动,增强体魄,促进康复,并向社会展示残疾人自尊自立、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能力,增进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 

这让我想起了何军权——一个3岁时因高压线电击失去双臂的小伙子。通过常人难以想象的刻苦训练,他成为了闻名世界的“无臂飞鱼”。2004年雅典奥运会期间,他一举获得4枚金牌。没有手臂,到了终点他只能用头撞计时板,由于用力过猛,头皮都撞破了。我在现场看到这一幕,感动得热烈盈眶。

何军权在生活中也是幸福的。他通过体育找到了人生的伴侣,还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更重要的是,体育让他认识了残疾人不是残废人!通过努力,他完全可以改变命运,成为生活的强者。

像何军权这样的残疾人优秀运动员还有很多。对于他们来说,身体是残缺的,但对于梦想的追求和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正常人是一样的。

残疾人运动会给了残疾人实现梦想和价值的舞台。而且运动会所展示的伟大的、催人奋进的拼搏精神和人道主义精神感染着许多的健全人。

记得1992年在广州举行第三届中国残疾人运动会期间,个别单位的职工去看残疾人运动会还不大情愿,觉着没什么意思。可当他们看到残疾人运动员在赛场上奋力拼搏、永不言弃时,被深深的震撼了。后来他们纷纷提出要带家人来看比赛,以至于有些场馆出现了爆满的场景。

举办残疾人运动会直接促进了我国残疾人事业的发展。2008年,北京成功举办了第十三届残奥会,其无障碍建设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赞扬,不仅推动了全国无障碍建设迈上了新台阶,留下的设施对老人和儿童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每到奥运会,街头巷尾、茶余饭后,人们都在关注着赛事进展。相比之下,人们对残奥会的关注度则没那么高。其实,就竞技性、观赏性而言,残疾人运动丝毫不输健全人运动,而且还有其独特的魅力。比如盲人足球,场上5名运动员完全凭听力和脚法进行比赛,这比健全人踢足球要难得多。更让人可喜的是,中国盲人足球队虽然成立只有10年时间,可在2008年北京残奥会上,就已经获得了世界亚军的优异成绩。这样既有魅力,又能为国争光的项目,我们是不是值得一看呢!

里约,中国残疾人运动军团正在奋力拼搏,为国争光,他们将把最好的风貌、最振奋的中国精神传递给世界。正如有些媒体呼吁的那样,中国残疾人健儿从来不缺坚强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他们缺的是头条和更多的掌声。

我们该给中国残疾人运动健儿一个头条;也祝他们享受比赛、广交朋友、凯旋而归。(王新宪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王新宪 中国残疾人运动健儿 残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