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学院书画学院

丝绸曾是重要书画材料

2016年09月14日 10:09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在汉语五千个常用字里,有230多个带有“纟”旁的字几乎都来源于丝绸。也有人认为,印刷术是受到丝绸工艺中凸版印花的启发。

丝绸织锦画长卷《富春山居图》

丝绸织锦画长卷《富春山居图》

丝绸在古代是重要的书画材料之一。公元2世纪,人们已经制造出了“丝绸纸张”,在湖南马王堆一位死于大约公元168年的侯爵夫人的坟墓中,研究人员找到了写有早期文字的丝绸。春秋战国时期,大量的帛书帛画用的就是丝织品。唐宋时期,丝织品更是文人绘画的主要材料。到明清之际,绢本逐渐减少,但仍有不少书画以丝绸作底。大约从宋代开始,丝绸还成为书画的装裱材料,宋元时主要使用缂丝和织锦做裱材,明清时较多地用锦绫来装裱书画。

丝绸还大量用于宗教场合。无论是佛教的寺庙,还是道教的观宇,总是布满了色彩绚丽的丝绸。北魏孝明帝时期宋云、惠生经过西域时,见丝绸之路沿途的佛教场院总是“悬彩幡盖,亦有万计”。这类丝绸幡盖中有佛像的幢幡,在当时被称为“绣像”。这类绣像在藏传佛教中被称为“唐卡”。直到今天,大量的唐卡仍然保存在西藏、青海的藏传佛教寺庙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丝绸 书画材料 印刷术 丝绸纸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