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华艺术博物馆参观攻略 来和达芬奇比比脑洞

2016年09月14日 14:53 | 作者:冯睿 | 来源:界面
分享到: 

“一所伟大的大学,需要一座伟大的博物馆。”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仪式的发言里,引用了这句话。历时17年筹备,中国现有面积最大的高校博物馆终于面向公众开放了。但是关于它的故事,可以追溯到90年前。


3b58fb1f6bd94084aa44ca1738d67745_th


1926年,在清华研究院考古工作所积累的资料基础上,经过梁启超、王国维等人的推动,清华建立了考古陈列室。1947年,清华人明确提出要创建博物馆。是年4月,梁思成、陈梦家、冯友兰等教授前往美国参观普林斯顿大学举办的“远东文化与社会”研讨会,震惊于普林斯顿大学的丰富收藏。回国后,三位教授联名向时任校长梅贻琦写信,感叹“欧美各大博物院多有远东部之设立,以搜集展览中国古物为主;各大学则有专任教授,讲述中国艺术;乃反观国内大学,尚无一专系担任此项重要工作者”。次年4月,清华大学正式批准成立文物陈列室,并举办公开展览,展出文物近千件。1950年清华大学成立文物馆。

1947年以后,清华大学每年从图书的经费中拿出一笔钱,从国内乃至美国市场上收购大量文物,也接受了很多重要捐赠。至1952年,清华文物馆藏品约13000余件,数量可观。在之后的院系调整中,一大批文物被调拨到新创立的中央民族学院。到1959年,部分甲骨、玉器、青铜器、石刻、木雕和刻丝等精品文物又被迁至中国历史博物馆(今中国国家博物馆)。这时清华所剩文物不到5000件,主要是青铜器1600多件和甲骨1700多片。

但1999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加盟清华大学,为清华带来了13000余件的收藏。如今清华艺博馆的馆藏13000余件主要来自美术学院的收藏及近年来校友及其他社会各界的捐赠。

2003年清华就艺术博物馆项目向国际招标。2012年,在三位校友的支持下,博物馆开土动工。2013年1月,黄如论先生慷慨捐资2亿元支持清华大学用于博物馆建设。经过紧张的建设和筹备,2016年9月11日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昨日,界面文化记者对这座新馆进行了探访,并总结出了一份观展指南,希望对你有帮助。


建筑:马里奥·博塔主持设计 毗邻清华大学主楼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鸟瞰图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鸟瞰图

场馆外全景场馆外全景

博物馆由瑞士设计师马里奥·博塔主持设计,毗邻清华大学主楼,与清华美院南北相望。在绿地的映衬下,外墙上砖红色的装饰条纹显得错落有致。而东南角高达17米的连排廊柱挺拔秀气,并不给人压迫感。

室外景观雕塑室外景观雕塑

在主体建筑的周围放置有多处室外景观雕塑,各具特点。一座金属制的银色莲蓬雕塑被放置在廊柱外的圆形水池上,茎脉劲曲且朝外翘起,晶莹饱满的莲子则影映着周边环境,呼之欲出,动感十足,完美体现了现代工艺与古典意境的结合。

走进建筑物主体,可见粉色侧墙与黑色大阶梯的组合一直延伸到最高处,给参观者视野开阔之感。视觉上深浅色的搭配则使大厅氛围既不显沉闷,也不流于轻浮。为了充分利用自然光,屋顶还被设计成一个自然光过滤器,阳光可以透过天台玻璃照射下来。这为展览提供了良好的照明条件。

设计师博塔还十分注重建筑的对称效果和几何线条美感。站在展厅大阶梯的顶端回望,博物馆四层两侧的走廊呈现为两道微妙的弧线,互为呼应,并表现出丰盈的生命感,仿佛拥有触碰彼此的欲望。而如果把这道景观视为一座尚未合龙的单拱桥,桥下的空隙则如同一扇带有弧形顶的大门,朝外敞开。

特展:60件达芬奇手稿真迹首次登陆中国

在开馆的11场展览中,“对话达·芬奇 / 第四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受到的关注度最高。该展览包含列奥纳多·达·芬奇的60幅《大西洋古抄本》手稿真迹。手稿展示了达芬奇在几何学、力学、建筑学、军事学、飞行学、植物学、解剖学、寓言等多个领域的精心研究和奇思妙想。一些设计和想法放在今天仍显脑洞大开甚至有些“古怪”。

飞行器的研究 达芬奇 约1478-1480标题飞行器的研究 达芬奇 约1478-1480标题

装置模型装置模型

这张手稿展示了达芬奇的第一个“飞行器”设想。画面中的巨大机械具有类似于船的龙骨的支架。画面右侧则单独呈现了飞行器的动力装置细节。达芬奇设想飞行需要通过人的手臂和腿在协调运动过程中产生的能量叠加来促成。飞行中,飞行员采取俯卧姿势,颈部和腰部的两个环将确保人体固定在飞行器上。通过手上持有的两个手柄,飞行员可以振动双翅。而双脚夹住的绳子用于控制飞行器的上升和下降。

测量地球周长的仪器 达芬奇 约1490测量地球周长的仪器 达芬奇 约1490

达芬奇设想过制造一架巨大仪器来测量地球的周长。这台仪器由简单的一个轴、两个环、一根绳索和一个指南针组成。其原理同样十分简单,即试图通过一系列太阳照射角度的测量和计算来得到地球表面的曲率,从而计算出地球周长。然而该设想最终并没有得到实现。

鼠尾草及印刷方法 达芬奇 1508-1510鼠尾草及印刷方法 达芬奇 1508-1510

令学者们感兴趣的是手稿上方的一片鼠尾草(其上方标有“SALVIA”字样)。达芬奇所描述的叶片压印方法被认为比欧洲在19世纪中叶出现的同类方法要更为先进。

星形图案 达芬奇 1517-1518星形图案 达芬奇 1517-1518

此手稿被认为是《大西洋古抄本》中最为精彩的作品之一。Bisangoli是由橄榄叶形状围成的星形图案。在此手稿中,指向相对内切六边形各角、大小相同的圆形相交形成了许多bisangoli。内圈中的网状图案由7个圆构成,每个圆可分为84份(等于42个bisangoli),最终共包含588等份。

移动的桥 达芬奇 约1487-1490移动的桥 达芬奇 约1487-1490

装置模型装置模型

这页手稿中描绘了3种“可移动”的桥的设计方案。最中间的方案以桥一侧的长杆为轴,可将桥的主体很便捷地旋转到河的对岸。这些设想使桥不需要临时搭建,通过携带就可以便捷地过河。

液压泵及建筑制图研究 达芬奇 约1487-1490液压泵及建筑制图研究 达芬奇 约1487-1490

这幅手稿被认为是达芬奇设计的一个永动机装置。在文艺复兴时期,“建筑”和“机器”通常是同义词。此手稿中永动机被赋予了一个两层建筑的外形,兼具功能性与审美性,很形象地论证了这一观点。

水上行走的漂浮设备及水下呼吸装置和水泵 达芬奇 约1480-1485水上行走的漂浮设备及水下呼吸装置和水泵 达芬奇 约1480-1485

动态模拟影像(水上行走的漂浮装置)动态模拟影像(水上行走的漂浮装置)

动态模拟影像(关于潜水服的研究)动态模拟影像(关于潜水服的研究)

在这一手稿中达芬奇设计出一种水上行走装置,人在脚底穿戴上此设备后可以在水面上如履平地。手稿另一部分则是对潜水服和水下呼吸装置的设计。

当代科学家和艺术家VS达芬奇

在“对话达芬奇”展的后半部分,当代艺术家和科学家们展开合作,互通有无,奉上一场全新时代的脑洞大赛。

飞虫互动肖像 劳伦特•米若奴,克里斯塔•松墨尔 2015飞虫互动肖像 劳伦特•米若奴,克里斯塔•松墨尔 2015

在这个互动装置中,数千只小虫在投影幕上飞来飞去。当观众站在幕前,它们纷纷向屏幕中心汇集,形成观众的外轮廓。小飞虫不断调整飞行轨迹,演绎着个体与群体之间的关系。此作品被认为是对当下自恋文化(Selfie-Culture)的隐喻:在社交媒体的影响下,人们热衷于自拍,大量照片层出不穷,但就像小飞虫的生命转瞬即逝。

无限的限制 伊夫•萨赫内 2015无限的限制 伊夫•萨赫内 2015

1672年科学家发现了“颜色阴影现象”。正常情况下,一束白光打在一个白色表面的物体上就会产生一道阴影。如果第二束白光打过去,则会产生第二道。但如果一个光源是彩色的,另一个是白色的,人们则会看到两道阴影都是彩色的。这实际上是我们大脑的曲解造成的。此作品通过特定的构造,呈现出丰富的颜色种类,展现了照明艺术与色彩科学的完美结合。

普朗克宇宙(宏观) 池田亮司 2015普朗克宇宙(宏观) 池田亮司 2015

艺术家池田亮司在与欧洲原子研究组织(CERN)科学家合作的过程中受到启发,用超大型的作品来描绘一个宏观的自然,为观众构建了一个完全沉浸的环境。在巨大的影像面前,观众被引入普朗克长度视角,和艺术家一起探索我们对于自然世界中极度微小和极度宏大的感知潜能,所触及范围甚至超越了可观测宇宙尺度的“扫描”。(普朗克长度是一个物理常数,可以定出最小的长度量子,为10E-33厘米)。


其他:还有这些值得一起看的展览

“清华藏珍”——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藏品展

四百五十件清华大学经典藏品首次亮相;展览囊括书画、织绣、瓷器、家具、青铜器五个艺术门类。

大雅斋粉彩花鸟高足碗 清 光绪大雅斋粉彩花鸟高足碗 清 光绪

清华藏珍-师酉簋 西周中期清华藏珍-师酉簋 西周中期

无量寿尊佛 刻丝佛像 清 乾隆无量寿尊佛 刻丝佛像 清 乾隆

“尺素情怀”——清华学人手札展

130位著名清华学人(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等)亲笔手扎首次集体亮相,清华档案馆珍贵资料首次与观众见面。

从左往右:陈寅恪先生悼念王国维先生的挽联,梁启超致孔昭焱信,王国维赠朱自清蓼园二绝句条幅从左往右:陈寅恪先生悼念王国维先生的挽联,梁启超致孔昭焱信,王国维赠朱自清蓼园二绝句条幅

“营造 ` 中华”——清华营建学科专题展

展览将展出较多的古代建筑文献、梁思成的手绘图稿,以及著名古建筑模型,充分展示中国古代建筑的独特魅力。

营造中华-山西应县佛宫寺辽释迦木塔 梁思成绘营造中华-山西应县佛宫寺辽释迦木塔 梁思成绘

营造中华-中国建筑主要部分名称图1 梁思成绘营造中华-中国建筑主要部分名称图1 梁思成绘

此外博物馆还有“思贤师心”——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大家作品展,“竹简上的经典”——清华简文献展,“学院传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作品展等展览。

编辑:陈佳

关键词:清华艺术博物馆 参观攻略 来和达芬奇 比比脑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