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餐厅吃饭银行卡遭集体盗刷 卡内存款离奇转出

2016年09月14日 14:51 | 作者:张丹羊 | 来源:大洋网
分享到: 

大洋网讯 银行卡从未离身、卡里的钱却不翼而飞,更离奇的是5名报警人都曾于去年12月25日前后在某餐厅刷卡消费,并在今年3月16日遭到集体盗刷。这其中到底有何不为人知的秘密?广州番禺警方昨日通报,近日,警方在“飓风2016”专项行动中,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一举打掉了数个盗刷银行卡的团伙,实现了对该类犯罪中侧录、制卡、盗刷、洗钱等环节的全链条打击,抓获李某飞(男,广东肇庆人,34岁)等10名犯罪嫌疑人。

卡内存款离奇转出

今年3月16日10时许,薛先生突然收到手机短信,显示自己所持有的信用卡消费人民币76200元,然而,这张信用卡一直在自己手边,并未消费。大吃一惊的薛先生当即联系银行客服并向警方报警。令人惊诧的是,几乎同一时间,警方还接到了另外4起类似警情,涉案金额达49万元以上。

这5起警情是否存在关联?通过调取、比对、分析多名事主的银行卡被盗刷的情况,办案民警从中发现:众多银行卡被盗刷,都是通过广州某公司发放的一批POS机进行的,且案发时间相近。

“警方怀疑,这一切背后极有可能还存在地下钱庄洗钱。”据办案民警介绍,银行卡被盗刷后,49万元的赃款几经转折,全部都流向了一个个人账户中,并由该账户再次分散转入许多其他个人账户中,这些个人账户几乎同时在银行办理兑换港币取现业务。在追踪赃款去向的过程中,警方锁定嫌疑人李某飞。

5月20日,警方接到重要线索:嫌疑人李某飞与其同伙黄某杰(男,广东广州人,31岁)将继续实施盗刷银行卡犯罪。专案组决定抓住机会打现行,马上实施抓捕。当天中午,番禺警方在花都区某酒店内,一举将李某飞和黄某杰抓获,当场收缴POS机2台、伪卡一批以及大量事主银行卡信息。

据黄某杰和李某飞供述,他们一般按照上线要求,提供银行账号、接收赃款及洗钱。此时,一个隐藏中的地下钱庄已经浮出水面。6月20日,番禺警方果断出击,将涉嫌洗钱的地下钱庄头目李某雄(男,广东韶关人,48岁)抓获,缴获价值约11万元人民币的外币及大量银行账户。

伪装收银员盗取信息 酒店大声聊盗刷心得

事主手中的信用卡究竟是如何被克隆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犯罪嫌疑人伪装成收银员,潜入中高档餐厅、酒店等消费场所,在消费者刷卡消费时,偷偷用侧录器将银行卡信息储存其中,并通过偷看或者安装仪器等方式将密码记下,之后直接利用信息制作伪卡,或者将银行卡信息打包转手倒卖。

本案5名报警人的银行卡都曾于去年12月25日前后在番禺区某餐厅刷卡消费,并在今年3月16日遭到集体盗刷。然而,当时经手的收银员已经辞职。

在POS机公司的协助下,办案民警调查出这批POS机均由一名自称“李生”的男子代为办理。警方最终排查出“李生”的真实身份——广东清远籍男子朱某(27岁),随即对其实施抓捕,6月11日在深圳火车站顺利将其抓获。

6月22日,警方再次接到线索,朱某的同伙黄某伟(男,广东清远人,28岁)、陈某(男,广东珠海人,40岁)出现在番禺区某酒店内。专案组迅速赶往该酒店,却发现还有4名人员与嫌疑人在酒店大堂内大声聊天,聊天内容竟然是关于克隆和盗刷银行卡的心得。

次日凌晨,办案民警在该酒店展开突袭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黄某伟、陈某、王某等6名,当场查获伪卡170余张、盗刷POS机6台、侧录器1台、制卡机一套、银行卡小票一批以及现金约10万元。

到目前为止,已查实涉案金额达300余万元,大批涉案物证被查获,在抓获的10名犯罪嫌疑人中,6人已被警方依法逮捕。

盗刷银行卡有四环节 请尽快更换成芯片卡

办案民警介绍,这些团伙往往只专攻盗刷银行卡犯罪链条中的某一个环节,团伙间结构松散、联系较弱、交易对象不固定,相互之间往往只在互联网上用虚拟名称沟通,并且带有明显的跨省市流窜作案特征。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请尽快将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及手机信息,刷卡消费时务必做到卡不离开视线,不要随便使用存有大额资金的储蓄卡进行刷卡消费,发现买卖银行卡和信息的犯罪活动,应及时举报。

广报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熊信之、张毅涛

编辑:秦云

关键词:餐厅吃饭 银行卡遭集体盗刷 盗刷银行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