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书法里的美女与野兽

2016年09月14日 14:56 | 作者:罗瑞斌 | 来源:浙江老年报
分享到: 

近日,一位爱好绘画的朋友小陈逛完南山路,被西湖的美景深深打动,回到家后就画了几幅荷花图,赠送给周围的朋友,当然我也在内。

zc-13074-sml-3667

赠画的当天,大家为了表达谢意,纷纷夸他所绘的荷花,也有人夸他画上题的字。

“你的字也写得不错哦,真是如同美女簪花一样。”朋友小岑夸道。

“什么东西,美女?我从没画过美女图啊!”小陈一脸惊讶。

小岑听完也是哭笑不得。

美女簪花

其实,小岑口中的“美女簪花”是在夸小陈的书法写得娟秀,如同戴花的美女一般,这比喻的确很劲道。

这个成语原作“插花美人”, 出自南朝袁昂的《古今书评》中的一句,“卫常书,如插花美人,舞笑镜台”,意思是卫常的书法,像插着花的美人,在镜子前载歌载舞一般。

后世多用作“美女簪花”,比如清代王昶在其书中写道,“昔人褚登善书如美女簪花,或谓其出于汉隶”,其中褚登善就是唐朝大书法家褚遂良。

如果朋友知道这个成语意思的话,估计第一反应该是乐开了花!

渴骥怒猊

用美女夸赞书法,恰到好处,其实还有一个用“野兽”来形容书法作品优秀的成语——渴骥怒猊。其中,骥是骏马之意,猊则是传说中的像狮子一样的猛兽。

其字面意思是像口渴的骏马奔向泉水,如愤怒的狮子撬扒石头,形容书法遒劲奔放,的确比喻得很生动。

其出自《新唐书·徐浩传》中的一段话,“(浩)尝书四十二幅屏,八体皆备,草隶尤工,世状其法曰怒猊抉石,渴骥奔泉”。

编辑:陈佳

关键词:书法里 美女与野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