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陕西历史博物馆VR巡展:行走在壁画上的大唐

2016年09月14日 16:02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9月13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收藏》杂志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唐墓壁画的数字国际巡展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将携手揭开唐墓壁画的神秘面纱,把陕西绚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带向全世界。

长相思,在长安。

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

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

美人如花隔云端!

唐代诗人李白在离开长安后郁郁不得志,回忆起往昔的繁华荣耀时,豪放不羁的诗人也有了一份凄楚和无奈。

长相思,在长安——

车如流水马如龙,盛唐的长安是中国历史上最为绚烂的一段记忆。金色的琉璃争雄日月,巍峨的大殿筑起盛唐豪气。物质生活的富足,使得贵族不仅生活奢侈,对死后的墓葬也竭尽全力予以美化。唐墓壁画成为构成墓葬规格与档次的核心要素之一。

中国人历来有“事死如事生”的观念,墓葬壁画作为一种绘画艺术,社会时尚、艺术潮流、审美观念乃至民族之间的交往、文化的碰撞交流等,也反映到壁画内容和技巧当中。我们得以在千百年之后一窥大唐盛世的繁荣与荣耀。

正在展示中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正在展示中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

壁画正在展示中的陕西历史博物馆壁画

9月13日,陕西历史博物馆与《收藏》杂志签署战略合作意向书,双方就唐墓壁画的数字国际巡展项目达成合作共识,将携手揭开唐墓壁画的神秘面纱,把陕西绚烂、悠久的历史文化精髓带向全世界。

作为研究、重现盛唐文化与风俗的重要载体,全国发现的唐墓壁画墓共计百余座,其中陕西关中最为集中,数量也最多。壁画绘于墓中的墓道、过洞、天井、甬道及墓室的壁上,内容涉及广泛、题材多样,不仅涵括了皇家礼仪、世俗生活、唐风建筑、工匠艺术,也包括民族往来与胡人、胡风等外来元素,充分显示盛世大唐万国来朝的繁华与胸怀。

这些唐代壁画墓的主人,基本上都是皇亲国戚和官僚权贵。他们的壁画不但内容庞杂,而且代表了那个时代最高的艺术水平。唐墓壁画以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最多,所藏壁画1000多平方米,640余幅,仅一级品就有100余幅,壁画数量之多,等级之高,保存状况之好,时间序列之完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的。

举世无双的唐墓壁画,作为反映唐代文化、艺术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展示了唐历史中包容开放、奋发进取的盛唐精神和中华民族璀璨夺目的文明成果,具有不可低估的历史意义及艺术价值,也是对陕西历史文化和中国古代文明的绝美展示。

签约《收藏》与陕西历博签约现场

签约《收藏》与陕西历博签约现场

文化产业被誉为21世纪的朝阳产业,是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收藏》杂志与陕西历史博物馆就唐墓壁画数字国际巡展项目达成合作,依托陕西深厚文化底蕴的支撑,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文化先行的号召,将多角度、全方位地表现出唐墓壁画背后博大、精深的中华历史与文化。

展览将引入被认为是下个十年颠覆性的新媒体技术——VR(虚拟现实)以及其延伸的现实增强(AR)、4D及全息影像等新技术,与国内外优质的策展、设计团队联手,打造出最具观展体验的互动式展览形式。整个展览将设计成一次新媒体探秘壁画的奇妙旅程,利用新媒体数字科技手段与观展者互动:神秘的古墓壁画与摩登的都市光影交错上演;身临其境的考古探险与触目可及的现代生活穿越交融……都将一一在壁画的原发地艺术、生动地再现这一不可思议的场景。

《收藏》作为发源于西安的文博杂志,以及最具权威的承载中华文化悠久历史和文物集萃的纸媒平台,我们旨在通过与历博就唐墓壁画数字国际巡展项目的合作,向海外推荐并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极推动陕西文化产业的拓展以及国际间的展览交流,让更多西方人以此了解中国文化,传播中华文明。

“行走在墓壁上的大唐”,是《收藏》杂志充分发挥24年历史沉淀与国内外资源,积极践行习主席“一带一路”战略思想,将盛世大唐的艺术精髓、陕西省雄厚的文博资源,利用新媒体数字科技手段进行的一次全方位呈现,在打开观展者视觉、味觉、听觉和触觉的同时,也为当代世界开启一段不寻常的穿越古文明的奇妙之旅。

编辑:陈佳

关键词:陕西历史博物馆 VR巡展 行走在壁画上的大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