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文玩神话逐个破灭 未来两年仍将承压

2016年09月14日 16:20 | 作者:陈硕 | 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 

2008年到2013年文玩核桃大热,名品核桃纷纷迈入万元时代。行情好的时候,一对品相好、配对好,直径在45毫米的“南疆石”、“白狮子”或“四座楼”,可以卖到几万元,其中异形的三棱、四棱甚至可卖到10万元以上。但这两年,其价钱已经跌至几百元,有些品相差些,几十元也无人问津。从文玩核桃到橄榄核、菩提子,被热捧起来的“文玩神话”,也一个个破灭。

50a781ef76094b367e5bd965a1cc7cd98c109d7c

2016年文玩市场的降温,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各类手串的价格遭遇“滑铁卢”,特别是前期被炒上天的菩提子。当年很多人抱着升值预期加入了菩提收藏大军,想着等盘出包浆,身价就上去了。当时市场内,连盘珠袋的销量都十分可观。几年下来,人们失望地发现,手串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升值,甚至以前上千元一串的星月菩提子,现在市场上几百元的随处可见。

中国收藏家协会文玩收藏委员会主任姜跃进表示,这波行情始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各大电视台开始热播文玩珠串类的鉴赏文化节目,文玩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与此同时,古玩城数量、规模迅速膨胀,媒体造势宣传也达到峰值。2015年开始,炒作的泡沫积累到一定程度,市场就开始退潮。盲目、无秩序的市场,导致“老手不愿买,新手不敢买”的尴尬局面。买起不买落的收藏心态,致使暴跌的行情加剧,许多产品都压在市场上。姜跃进还表示由于前期积累的泡沫很大,这个调整过程可能会长一些,2016年和2017年对于文玩行业经营者来说,也许还是严寒之冬。(陈硕)


编辑:陈佳

关键词:文玩神话 逐个破灭 未来两年仍将承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