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佳节倍思亲 幸存者目前仅剩112人

2016年09月15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南京9月15日电(记者蒋芳)“我还记得1937年的中秋节,老城区评事街遭到了轰炸,往年挤满赏月人群的街道变得格外冷清,到处是轰炸后的残垣断壁……”14日,夏淑琴、阮定东、岑洪桂等1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约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共同回忆79年前的中秋节、思怀蒙难的亲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14日邀请阮定东、葛道荣、艾义英、夏淑琴、傅兆增、岑洪桂、刘民生、伍秀英、方素霞、石秀英等10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及其家属约20人,一起走进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参观游览,并给老人们每人送上一盒月饼。节日期间,纪念馆还将给所有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送上中秋慰问金。

80岁的幸存者阮定东说,现在自己过中秋可以跟家人一起,但是自己的爷爷永远停留在了1937年。79年前南京失陷后,阮定东的爷爷阮家田在燕子矶江边的日军集体屠杀中被刺成重伤,他忍住剧痛坚强地抱着才7个月大的阮定东艰难爬上了过江的小船,孩子活了下来而他自己最终失血过多不治身亡。

“对于在那场灾难中幸存下来的人们来说,家人团圆变成了一件奢望的事情。中秋节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后人能够珍惜现在的生活,因为那都是很多亲人拿生命才换来的。”阮定东说。

记者了解到,就在今年中秋佳节前夕,又一位幸存者、苏国宝老人因病去世。目前,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12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幸存者们是历史的见证者。在中秋节来临之际为幸存者老人们送上慰问和关爱,是对逝者的怀念,也是为呼吁大家传承老人们的记忆,以史为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南京大屠杀 幸存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