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盟非正式峰会达成“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

2016年09月17日 10:42 | 作者:梁淋淋 曲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布拉迪斯拉发9月16日电(记者梁淋淋 曲曦)为期一天的欧盟非正式峰会16日晚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闭幕,与会的欧盟以及欧盟27国领导人达成为期6个月的工作路线图,在防务、移民、反恐、经济等方面提出纲领性目标及措施。

在欧盟公布的“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中,防务领域合作备受关注。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应建立军事总部,协调欧盟共同防务政策,引起争议。

欧盟在这份文件中表示,在当前充满挑战的地缘政治环境下,欧盟应加强对外安全和防务合作。该文件还指出,欧洲理事会将于今年12月作出正式决定,内容涉及安全和防务合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欧盟还将与北约加强合作。

在移民问题上,根据这份路线图,欧盟将在年底前加快立法,保证对移民和难民作出快速反应。此外,欧洲理事会还将于12月评估欧盟与第三国达成的相关移民协议。同时,众多成员国承诺为保加利亚及其他前线国家提供帮助,加强欧盟边界保护。

在反恐问题上,欧盟指出,各成员国将加强安全信息共享,成立一个“旅行信息与授权系统”,以便更好开展身份信息核对。各国还将联网数据库信息,以确保对跨越欧盟边境的所有人员,包括欧盟成员国公民,进行核查。

文件还提出在经济、社会和青年发展方面的目标和措施,包括欧盟贸易政策、应对青年高失业率和欧盟单一市场建设进展等。

欧盟表示,“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是一个起点,欧盟将在未来6个月里,细化和实施路线图所提到的相关措施,确保在明年3月纪念《罗马条约》签署60周年之时,“圆满完成”该路线图,为欧盟打造“更好的共同未来”。

本次欧盟非正式峰会由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伐克总理菲佐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共同主持,英国新任首相特雷莎·梅未出席会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欧盟非正式峰会 达成 “布拉迪斯拉发路线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