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俄国家杜马选举 统俄党有望获胜

2016年09月17日 11:10 | 作者:魏良磊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莫斯科9月17日电(记者魏良磊)俄罗斯第七届国家杜马(议会下院)选举定于18日举行,包括统一俄罗斯党(统俄党)、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在内的14个政党将参加450个议席的角逐。此次选举结果将关乎各党的政治前程、未来数年俄议会乃至国家政治生活的面貌,对2018年总统选举也将产生潜在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执政的统俄党有望在选举中获胜,继续保持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但其得票率可能继2011年杜马选举之后进一步下降。

执政党地位稳固

统俄党是俄罗斯的执政党,党主席为现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总统普京是前任党主席。在俄政党政治中,“普京因素”不可忽视,普京所支持政党的选举获胜率往往会大增。近两年,克里米亚入俄、俄空天军挺进叙利亚、俄武装力量现代化成果显著,普京的决策得到大多数俄罗斯人的支持。统俄党是普京政策的执行者,只要普京继续享有高支持率,统俄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保障。

俄罗斯著名作家阿库宁认为,统俄党是“普京的党”,这次国家杜马选举事实上是一次对现政权的信任度投票。

尽管与前几年相比,统俄党的支持率近来有所下降,但仍遥遥领先其他政党。因为多数俄罗斯人不愿看到政治动荡,仍寄希望于统俄党来保持政局稳定。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在选举前进行的最后一次民意调查显示,俄国家杜马格局可能不会发生变化,统俄党、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将进入新一届国家杜马。预计统俄党的得票率为41%。

俄政府机关报《俄罗斯报》援引接近俄总统办公厅人士的话说,对执政当局而言,统俄党在此次选举中能获得40%至44%的选票就是好结果。如果得票率在44%至48%之间,则是很好的结果。

分析人士认为,统俄党实力强大,获胜没有悬念。但在西方制裁下,俄经济形势较为困难,民众生活水平有所下降,部分人存在一定失望情绪。因此统俄党也不可能对选举结果抱有过高期待,其目标将是确保第一大党地位。

反对党奋力一搏

统俄党一党独大的格局有望延续,不过,其他党派没有因此偃旗息鼓。相反,国家杜马现有的三个“体制内”反对党——自由民主党、俄罗斯共产党和公正俄罗斯党将积极寻求维持或提升自己的影响力,而参选的其他小党派也将为实现突破、进入国家杜马而奋力一搏。

本次国家杜马选举的特点之一是参选人数更多。2011年国家杜马选举的候选人为3087人,而今年将有超过6500名候选人角逐450个议席,平均约14.5人竞争一个席位。参选政党也从2011年的7个增加到今年的14个,政党进入国家杜马的得票率门槛则从7%降至5%。

莫斯科社会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主任波扎洛夫认为,小党派加起来可能获得13%到15%的选票。由于统俄党支持率呈下降趋势,并且今年选举规则更注重透明度,这让“体制外”的小党派看到了更大希望。

不过,由于俄罗斯法律禁止各党结盟参加选举,各反对党只能单打独斗。此外,与统俄党及“体制内”反对党相比,这些“体制外”小党缺乏政治积累和经验,也没有提出任何可行的具体政治纲领,因此要想进入国家杜马困难重重。但另一方面,参选政党数量的增加可能导致选票分流,这也增加了统俄党和“体制内”反对党的压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俄国家杜马选举 统俄党 有望获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