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因执意邀请达赖喇嘛访问 欧洲议会访华团被中方叫停

2016年09月18日 07:49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法国德国特约记者 姚蒙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林鹏飞】“考虑到不要惹恼北京”,法国政府“抵制了”达赖喇嘛的窜访活动,至17日其在法国的行程结束前一天,都没有安排任何官员接待。然而,欧洲议会15日却邀达赖访问总部,并与议长见面。“法兰西24”新闻电视台16日报道称,中国对此作出强烈反应,推迟了欧洲议会议员原定下周起的访华安排。几乎在邀达赖访问的同时,欧洲议会宣布,提名被中国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的伊力哈木入围2016年度萨哈罗夫精神自由奖。中国专家孙恪勤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欧洲议会在中欧关系当中经常扮演所谓“人权卫士”的角色。这种做法虽然对欧洲决策的影响有限,但仍会对中欧关系造成很大伤害。

根据欧洲议会网站的消息,应欧洲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邀请,达赖15日抵达位于法国斯特拉斯堡的欧洲议会总部。他与议长舒尔茨会面,并到议会演讲。法新社16日报道称,达赖在演讲中呼吁欧盟就西藏问题对中国进行“建设性批评”。他声称自己已经退休,不再管政治事务,但还是希望欧洲议员一有机会就与中国领导人说说西藏问题。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在达赖对欧洲议会的访问结束后,大陆方面以电子邮件通知欧洲议会,鉴于舒尔茨不顾中方劝说,坚持与达赖会晤,决定推迟欧洲议员团访问大陆的行程。

欧洲议会发言人吉洛特16日向美国新闻网站“政治”证实,的确收到中国驻欧盟使团的通知,称邀请达赖到访违背欧盟的“一个中国”承诺,干涉了中国内政,也破坏了双边交流氛围。“中央社”报道称,被推迟的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议员团原计划访问北京和上海,参观上海证券交易所,并拜访财政部。“法兰西24”新闻电视台评论说,这是来自中国的明显施压。

与欧洲议会的做法截然不同,对时隔5年再次窜访法国,且停留长达一周的达赖,法国政府没有安排任何官员接待。法新社称,法方显然是考虑到不要惹恼北京。法国《世界报》以“遭到政府抵制后,达赖喇嘛在法国作秀”为题报道说,没有任何官方领导人会晤,达赖却抓紧每个机会来扩大影响。12日抵达巴黎,他就在“推特”上发布与前财经部长马克荣的合影,称“我看到了欢迎的面孔”。

15日,欧洲议会还公布了萨哈罗夫奖5名提名人选,其中包括2014年因分裂国家罪被判处无期徒刑的原中央民族大学教师伊力哈木。最终获奖者将于10月27日公布。不过,这一提名目前并没有引起多数欧洲主流媒体关注。有德国学者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萨哈罗夫奖一直存在争议。反对者认为,这种奖项对人权和民主事业并无促进作用。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恪勤1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欧洲几大机构中,欧洲议会扮演“人权卫士”的角色很多年了,是有历史传统的。欧盟理事会、欧洲理事会等机构比较注重发展和中国的关系,在人权问题上相对收敛一些。欧洲议会里有好多小组,包括西藏小组、人权小组、台湾小组等等,那些小组的成员在这类事上比较积极。

孙恪勤说,中欧在战略和经济上合作,文化、体育层面的交流也很广泛,但由于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不同,双方在人权、西藏、台湾等问题上存在着很深分歧,最主要的矛盾集中在人权问题上。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前些年欧洲议会更过分,甚至通过一些决议来谴责中方。这些年,通过加强政府层面的交流和对话,一些问题得到缓解,但不可能完全解决,欧洲对华关系的两重性将长期存在。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达赖喇嘛 欧洲议会访华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