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防教育日北京鸣响防空警报 每种警报鸣放3分钟

2016年09月18日 09:19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国防教育日北京鸣响防空警报每种警报鸣放3分钟

学生在操场进行演练。京华时报记者陶冉摄

我国每年9月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昨天15点至15点23分,本市在五环路以外区域试鸣防空警报,警报信号按照“预先警报”“空袭警报”“解除警报”的顺序进行,每种警报鸣放时间3分钟、间隔7分钟。根据安排,部分学校和社区组织实施了防空演练。

文/京华时报记者马金凤

“空袭来了,大家快跑到人防工程。”昨天15点,“预先警报”的警报声从北京石油化工学院主楼响起,在应急救援队员的指挥下,上百名参加演练的学生从教室、食堂、宿舍、会议室等紧急掩蔽至主楼地下的人防工程。正在体育馆二层练习武术的十几名学生,也在老师的指引下,迅速撤离至操场。应急救援队员指挥学生分组列队,并向学生演示在“空袭警报”拉响时应如何卧倒。

15点10分,“空袭警报”拉响。所有人迅速趴下卧倒,双手抱头、两腿分开,模拟轰炸机来临时的情景。15点20分,“解除警报”拉响。大家分组清点“伤亡人员”,并向应急救援队员报告。有学生在操场上搭起帐篷,模拟“应急救援”和“发放救援物资”。>>释疑

1 为何试鸣防空警报?增强市民国防观念

北京市民防局负责人表示,试鸣防空警报不仅可以增强广大市民的国防观念,提升市民对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以及应对战争和自然灾害的自救互救能力。同时,也可以检验防空警报系统的完好情况。

2 警报响起后如何做?仔细分辨警报信号

警报鸣响分为平时试鸣和战时鸣响。平时鸣响时,根据安排,除了组织实施防空演练的学校和社区,市民在听到警报后可保持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战时鸣响时,市民应尽量保持镇静,先仔细辨听鸣放的是哪种警报信号,再采取相应措施。

3 北京共试鸣过几次?此次为第四次试鸣

此次是近年来北京第四次较大规模试鸣防空警报。第一次是在2008年5月19日14点28分,为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罹难者,在全市范围进行试鸣;第二次是2014年进行北京市人民防空演习时,在门头沟、房山、延庆三个区县进行试鸣;第三次是2015年9月19日,在全市10个区县进行试鸣。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国防教育日 防空警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