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解读 解读

三问营改增 真改革正在真落实

2016年09月18日 15:38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这是一场事关全局的改革,以科学税制激发经济内生动力;这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改革,所有行业税负实现“只减不增”;这是一场万众瞩目的改革,数千万户企业切身利益与之息息相关。

从今年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如今,这一牵动人心的改革已运行了3个申报期。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是否真的实现了?行业转型升级是否真的落地了?经济活力是否真的释放了?带着这些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财税部门有关负责人和有关专家。

是否实现了“只减不增”?

我国面临“三期叠加”的矛盾,既要稳增速又要调结构。与经济紧密相连的税收,像一根“敏感的神经”,一头连着国家的财政收入,一头连着广大纳税人的税收成本和税负公平。如何实现“双赢”?以增值税取代营业税,以降低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以发展经济涵养丰富的税源,就是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方案的核心就是减负。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实施“营改增”的建筑、房地产、金融、生活服务4大行业,细分到26个小行业后,税负是否全部能降下来,一度让不少人心生疑惑。

“经历一段时间的磨合、调试,‘只减不增’已全面落地,四大行业已实现所有小行业全部减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不仅如此,纳税人税负下降成为绝大多数。四大行业1040万户纳税人中,税负下降或持平户数达到了98.7%,税负增加的只占1.3%。

减税春雨普降,“降雨量”究竟有多大?据国家税务总局统计,今年1至4月份全国营改增减税847亿元,5月1日在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大行业全面实施“营改增”后,5至7月份全国营改增累计减税达1260亿元。今年1至7月份营改增整体减税共计2107亿元。全面实施营改增以来,6、7、8三个月全国税务系统组织的税收收入扣除出口退税后同比增幅分别为3.9%、5.5%、-3.3%。剔除6、7月份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不可比因素后,这三个月税收收入增幅呈现梯次下降趋势。

“营改增减税举措切中时弊,为企业减负松绑,推动产业转型、结构优化,部分企业快速发展又反过来为经济贡献了更多税源。”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斌说。

是否促进了转型升级?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规范和统一税制,能使产业发展更为协调。正因此,“营改增”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功效备受各界期待。《经济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减负政策的激励下,一大批新兴产业、高科技产业轻装上阵,快速发展。同时,一批企业实现了业务的主辅分离,强筋健骨,运行良好。

“营改增”最直接的利好,就是降低企业运营成本。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降成本明显,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成本为85.83元,同比减少0.25元。其中,“营改增”后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为加速设备和厂房升级改造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调查中,《经济日报》记者发现,这种减负不仅体现在单个企业,更能在全产业链实现共同减负。“倒逼企业选择正规、可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供应商,促使企业上下游形成规范的产业链条,管理水平得到了提升,自然利于共同减负。”河南美城市政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淑娟深有感触地说。

降成本成效不断释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势头向好,工业企稳回升态势明显。

“1至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6.9%。7月份增长11%,比6月份加快5.6个百分点,创造今年以来各月第二高点。”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说。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也增长迅猛,在6、7月份6.2%、6.0%增速基础上,8月份增速提升至6.3%。

营改增改革还带来了另外一重深层次的利好,即促使大批企业主辅分离,深化产业分工协作。“此前公司的发展瓶颈,就是难以提升研发专业化、规模化能力。新产品研发费用每年花销都在千万元左右,研发成效却较低。”湖北时瑞达重型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负责人檀正强说,企业主营业务除了轨道交通施工装备等研发制造,还从事相关技术服务及物资的进出口贸易。“营改增”后,在成功化解老公司主业不强、辅业不快矛盾的同时,新成立的襄阳泰瑞通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主攻研发,发展势头强劲。比如,与武汉中科院就轨道车探伤系统合作开发,实现利润100万元左右。

主辅分离有效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8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了1个百分点以上,这就意味着一二三产的结构关系继续向协调化方向发展。这一亮丽的成绩单,也“实打实”地体现在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上。

以重庆为例,2016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7%。2016年1至8月份,第三产业国税收入完成416亿元,增长10.4%。“从2013年8月至2016年8月底,第一批营改增的部分现代服务业从2.2万户增加到11.2万户,增加了9万户。”重庆市国税局局长李杰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营改增在促进高新技术产业等发展的同时,也促进了落后产能的退出。”北京市海淀区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海淀区2016年1至7月份,在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1.1%的同时,低端落后产能持续退出,电力热力生产供应等六大高耗能产业,同比大幅下降34.2%。

是否激发了经济活力?

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有助于房地产去库存,佛山市融腾房地产公司负责人黄书平正是此项改革的受益者。今年4月下旬,在新建楼盘推出之际,却面临从5%的营业税改缴11%增值税,这将影响资金回笼,进而影响整个企业正常运转。黄书平一度怀疑,去库存的供给侧改革是不是“走了样”?“后来了解到,新建楼盘可申请按5%计税。以后虽然税率仍为11%,但土地出让金可税前扣除,楼盘的建筑材料、设计费、园林绿化费等也可抵扣。”黄书平说,成本降了,房子也不愁卖了,建好的楼盘基本上销售一空。

“营改增”通过支持一家一户企业去库存,由点到面,辐射至一个区域乃至全国的房地产市场。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湖北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业发达,这些行业中恰恰不动产在成本中“占大头”。5月1日至6月底,该省不动产销售额达12.5亿元,抵减税款2.26亿元。“不动产抵扣既促进了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又减少了资金流紧张的物流企业、工业企业税款,实现了多方共赢。”湖北省国税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王泽民表示。从全国范围看,在“营改增”助推下房地产库存继续下降,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6个月减少,8月末比7月末减少512万平方米,1至8月份累计减少超过3000万平方米。

在去库存的同时,“营改增”还通过促进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发展,改善就业、促进消费,发挥着经济增长稳定器的作用。

2015年12月,刚大学毕业的宋一和3名同学创立了沃立德科技有限公司,业务集APP开发、APP运营、互联网同城配送服务于一体。“公司成立之初,仅APP的开发费用就达到400多万元,其中开发运营人员的住宿餐饮等就占到了近80%,这些不能抵扣的费用造成企业负担较重。”宋一介绍说,“营改增”后税负由3.3%下降到2.5%左右,月收入由80万元增至300多万元,目前员工增至1419人,未来随着规模的扩大还有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据统计,6至8月份,河南省许昌市服务业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1.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也大大提高。”许昌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从全国范围看,今年上半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184290亿元,增长7.5%,占GDP比重54.1%。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性支柱产业的生活服务业,是此轮改革最大受益者。全面推开“营改增”的四个行业1040万户纳税人中,833万户是生活服务业,占比达到80.1%。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小规模纳税人,且月销售额在3万元以下的免征增值税,因此享受改革红利最为充分。“今年5月份重庆地区营改增的生活服务业从24.1万户增加到7月底的25.5万户,2个月时间增加了1.4万户。”李杰表示。

“营改增”改善就业的效果明显。据山东省济宁市国税局局长许本虎介绍,仅2016年5至8月份,山东省济宁市就新增服务业纳税人1791户,增加就业人员9500多人。从全国来看,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13万人,1至8月份累计达到948万人,占全年目标将近95%。与此同时,也带动居民消费增长,比如住房、汽车、教育、文化等服务增长较快,意味着消费结构的升级也在加快。

如今,“营改增”的改革效应还在持续释放。这项“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实践,以前进中的每一次突破,换取中国经济又一次的革故鼎新、提质增效。(记者崔文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问 营改增 真改革 正在真落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