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贵州发现一批清代科举文物 与高枧状元第遥相呼应

2016年09月18日 16:49 | 作者:吴家云 | 来源:黔东南日报
分享到: 

日前,麻江县宣威镇笔架村斗坡寨发现一批清代科举文物,县文物局获悉后立即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前往调查,共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处和一批可移动文物。


QQ图片20160918164727


此次发现的5处不可移动文物有:石闱子3对,敬文字葬塔基座和邓洪潮墓;可移动文物有贵州岁贡单、岁进士邓永标神主位牌以及一批经书。

这一批清代科举文物发现于斗坡这个偏僻的山村,与高枧状元第遥相呼应,进一步证实麻江在古代就有着丰厚的儒家历史文化内涵,为研究清朝科举制度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填补了麻江部分历史空白。

下一步,县文物部门将组织力量对宣威镇笔架村斗坡寨文物再进行进一步考古发掘,做好相关保护和宣传工作,为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作者:吴家云 来源:黔东南日报)

相关名词释义:

岁进士:进士,殿试考中举子,第一名称状元,第二名称榜眼,第三名称探花,其余的赐进士出身。而岁进士并非真正的进士,也叫贡生,就是今天的保送生,科举时选省州优秀生员,直接送京师国立学校读书之人,是那时选拔培养人才的渠道之一。

编辑:陈佳

关键词:贵州发现 一批清代科举文物 与高枧状元第 遥相呼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