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00年莲花古城似曾处海底 修复后一年接待150万人

2016年09月18日 17:01 | 作者:彭姣时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修复之前,到处都破破烂烂的,只有这个大门是完好的。”50多岁的陈汉文摸着垒筑莲花城南大门的红砂岩说。位于广州番禺莲花山东北角的莲花古城,朱红色的南大门颜色艳丽得有些刺目,仿佛在提醒人们,历经400年风雨,它和它所在的莲花古城一样,有着不容置疑的存在和诸多未解的神秘,等着人们去探究和玩味。“为什么只有南大门保存完好?南大门的红砂岩采自莲花山古采石场。古人又是怎么采集这些‘海上’砂岩的?这些至今都是个谜。今年7月底,广州市考古研究院派考古队进驻莲花山,就是希望能解答这些问题。”莲花山旅游区宣传策划部经理张发俊说。


5cf2b87fgc7fc548df939&690


南大门见证400年风雨 考古队探究采石修筑谜题

从莲花楼一转弯,仿佛时光穿越,古朴的莲花古城赫然出现在眼前。莲花古城位于广州番禺4A景区莲花山的东北角上。修复后的莲花古城,城墙高大完整、墙头上垛口密集、五彩仿古战旗在风中猎猎作响,很有气势。“城门以下的墙体,包括城门都是历史原物。城门以上的墙体则是修复的;垛口也是依据历史建筑建造的。”站在莲花城南大门前,张发俊向记者介绍说。

“1983年重修莲花城时,大门是完整的,没有动过。”莲花山风景区的水电经理陈汉文回忆,当时19岁的他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历史,“当时到处都破破烂烂的,城墙很多地方坍塌。”

据介绍,修筑城门的红砂岩来自莲花山上的古采石场。“地下有1米多高的城墙墙基,都是用古采石场这种独特的红砂岩修筑的。”在莲花古城的历史博物展厅,张发俊指着锈迹斑斑的铁器文物告诉记者,古城考古中发现了不少采石用的工具。不过,张发俊告诉记者,以前珠江口的海平面比现在高,有2000年采石历史的莲花山古采石场以前其实是在海里的。而古人是如何在海里开采石头的?这仍是个谜。

莲花山上的另一道风景线,是有着2000年历史的古采石场遗址。当时,莲花城建成后,就由莲花城驻城清军管辖,直到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莲花城和番禺学宫分别立碑永远禁止开采。

莲花山古采石场遗留的采石面,平均高度为25米,最高处达40米,最深处在地下13米,蔚为壮观。令人称奇的是,这些壮观的石壁景观完全是古代工匠的一锤一凿雕刻出来的“人造景观”,陡壁峭崖凿痕累累,即使在现代,这样的高度采矿石都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据地质学家分析,以前莲花山只不过是海面上的一个小岛,当年莲花山的石头都是通过海路运送的。那么当年的采矿技术比较落后的情况下,人们是如何开采石料的呢?据说当时是以切割式凿岩法开采,没有现代化的开采设备,如何能在这么大的面积上,切割得如此平整?

张发俊告诉记者,为了弄清楚这些历史谜题,“ 7月底,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派工作队进驻莲花山,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系统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负责考古工作的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张强禄告诉记者,考古工作包括摸清古采石场的范围、遗迹分布和构成、历史演变过程等情况。“9月中下旬估计有调查成果出来。”

“海禁”遗物

拆民居建城墙

莲花古城是清朝“海禁”遗物,距今有近400年历史。作为清政府在珠江口设防之用的一个重要军事据点,莲花古城从建城开始,就一直有兵勇驻守,至清末逐渐荒废。

莲花古城的外形是一个不规则的椭圆形城堡,据资料记载,莲花古城总面积只有8334平方米。张发俊带着记者从墩台拾阶而上,出了墩台矮小的门,视野一下清晰了。城墙最高处有10米,宽约2.5米。除了厚实的砖墙,城墙上有宽约1.9米的马步道。张发俊告诉记者,由于城墙修复完整,沿马步道可以环绕古城完整走一圈。

站在莲花古城的城墙上,能俯瞰整个狮子洋,向北眺望,是巨轮穿梭的广州黄埔新港,向东望则是田畴如织的农村。据历史记载,由于地势险要,莲花城远控虎门,近制狮子洋,故有“府城捍山”之说。

“当时修建城墙的砖,是从各家各户摊派来的。如今,依然可以从城墙上看出六七种砖,城门石和基石也有四五种,可见是从旧物建筑上取来的。”张发俊介绍说,1661年,清顺治帝下旨严令东南沿海居民内迁50里,实行海禁。当时,番禺知县彭襄向茭塘、沙湾两司摊派材料和劳工,从内迁而荒废的民居上拆卸砖石,砌城墙,建墩台,修营房。

游人如织

古城修复后曾年接待150万人次

走访莲花古城的当天,恰逢周末,莲花古城内游人并不多,显得非常安静。古城本身也简简单单,干干净净。

“1983年修复时,莲花古城内已经没有任何建筑物。工作队根据考古发现的地基修建了现在的莲花古城原貌展览厅和反映清朝军制的八旗军展览厅、议事厅,之后还加建了将军帐等三个蒙古包。”张发俊介绍说,目前,莲花古城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和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修复后的莲花古城迎来了旅游高峰。“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莲花山只有莲花古城和古采石场两个景点,游客非常多。一年的接待量达到了150万人次。”张发俊说。

之后,随着各地旅游开发的兴起,莲花古城旅游热慢慢降温。如今,莲花城所在的莲花山旅游景区有了越来越多的标签,活动也越来越丰富,莲花山古采石场的奇观闻名天下,吸引了众多游客;景区内的池塘里开满了荷花,前来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而见证了近四百年历史的莲花古城,似乎形成了不同的风格:它静静地在一旁,默默无语。

“现在我们做的就是保持原状。”张发俊一边介绍,一边陷入了思考,“我们也在思考怎样开发古城,让更多人来了解和铭记这段历史。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00年莲花古城 似曾处海底 修复后 一年接待150万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