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快报 快报

8省行政一把手近3月换人 4人有在多省份任职经历

2016年09月19日 07:30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8省份行政一把手近3个月换人

前任中5人升省级党委书记1人落马

中秋节小长假前一天,天津、湖北两地人大常委会分别表决任命了代市长、代省长,结束了两地行政一把手空缺的状态。6月底以来,多个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因升职、被调查等原因空缺。记者发现,目前全国有8个省区市的行政一把手是代理身份,他们均为今年7月上旬、8月底至9月中旬任命。8个人中,4人有在多个省份任职的经历,2人从中央部委“空降”。

□人事任命

2人从中央部委空降

8人中,湖南代省长许达哲和安徽代省长李国英都是从中央部委“空降”,两人都是从专业性极强的工作中走上领导岗位的。许达哲从事运载火箭设计,曾任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院长,是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李国英是理学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任水利部总工程师。两人都可谓学而优则仕的代表。

虽然许达哲比李国英年长7岁,但巧合的是,两人都是从1984年开始工作的。

-履历

前航天局长入主湖南省政府

本月满60周岁的许达哲,是十八届中央委员。1978年3月至1984年12月,他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系机械制造专业学习,取得工学硕士学位。随后他在航天系统工作了29年。2013年,他开始担任工信部副部长、国家航天局局长、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今年8月,他开始担任湖南省委副书记,9月5日被任命为代省长。

许达哲并非第一个出任地方要职的航天局长,他的前任马兴瑞现任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前任的前任陈求发2013年年初出任湖南省政协主席,2015年中转任辽宁省省长。

在最近4年里,国家航天局连续三任局长均出任要职:陈求发任辽宁省长,马兴瑞任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许达哲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最年轻代省长系中央候补委员

李国英今年52周岁,是8人中年龄最小的。他是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在“空降”安徽之前,李国英在水利系统工作了31年。1984年7月,李国英从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水利水电工程建筑专业毕业,随即进入水利部下属的黄河水利委员会工作,14年后任水利部总工程师,年仅35岁。1999年5月至2001年5月,他在黑龙江省挂职水利厅厅长两年,后回水利部任副部级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时年38岁。2011年3月,他升任水利部副部长。去年8月,他“空降”安徽任省委副书记。本月1日,他被任命为安徽省代省长。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任职 省委 代省长 省份 一把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