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政协督办重点提案确保百姓乘梯安全

哈尔滨打响电梯安全“保卫战”

2016年09月19日 09:09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13日,哈尔滨市政协副主席张郑婴率委员深入爱建盛世江南小区,了解住宅电梯安全管理情况,此举是对《关于加强我市住宅电梯运行安全的管理建议》重点提案实施的现场督办。据悉,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组织打响了电梯设备安全监管大会战和攻坚战行动,《哈尔滨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也已起草完毕,这些措施使提案落地有声,得到很好反馈和落实。

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电梯事故频发,电梯安全成为居民高度关注的话题。随着城市建设的迅猛发展,哈尔滨市电梯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快速增长。杨贵斌委员指出,数量众多的老旧电梯维修不及时,保养不到位,极易引发安全事故。他建议:定期维保+强制报废;设立专门账户专款专用;不留盲区,未雨绸缪;从长远考虑,还要加强对电梯维保人员的专业培训。

提案与市场监管局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特别是电梯设备安全监管的工作方向高度契合。鉴于住宅电梯设立涉及部门多、情况复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同市法制办、市房地局物业办和大修资金管理中心等部门座谈,共同研究住宅小区物业如何管理、大修资金如何使用、建立快速通道等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相关措施的可行性;并同电梯制造厂家、维保单位、物业公司座谈,了解电梯制造、维保环节上的问题,结合提案内容,找出解决方案。会后,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实地调研中了解电梯在运行中的具体问题。综合调研成果,梳理解决方案和相关措施的基础上,工作组结合提案内容,形成初步的答复意见。在得到杨贵斌委员的认可后,形成正式答复意见稿。

结合重点提案的启示与落实既定工作目标,市场监督局制定了两个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电梯安全监管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市电梯安装、维保公司参加的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与城区内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电梯维保单位安全责任告知书》和《电梯维保单位安全承诺书》132份。

截至目前,市场监管局集中监管、执法、检测力量,共检查电梯使用单位1500余家,排查电梯4400余台;检查电梯维保单位40余家,督促维保单位完成了26000余部电梯的安全隐患排查;发现电梯安全技术档案类、安全检验和警示标志类、应急演练类和其他各类安全隐患问题69起;起草《哈尔滨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弥补哈尔滨市电梯设备安全监管的法制化的空白。

为不断提高哈尔滨市住宅电梯设备安全监管的现代化水平,市场监管局近期以电梯物联网技术为支撑,以一体化、一站式服务为方向,按照“电梯先行,分类实施、循序渐进”的监管原则,积极整合特种设备动态监管平台资源,打造哈尔滨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该平台建成后,将实现全市电梯设备数据共享、风险预警、应急救援和举报投诉处置、指挥决策的智能化、科学化、现代化。此外,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发挥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特种设备安全投诉举报、价格监督举报电话等热线作用,建立健全电梯市场信用信息查询和披露制度,推进电梯设备追溯监管,完善举报投诉案件分流、转办、督办机制。

“对提案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在座谈会上,提案人和委员表示。同时建议对公共场所的电梯和弃管小区的电梯进行重点管理,对新电梯要强制性加强管理,并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对电梯安全进行管理。在电梯内设置适合老人和小孩的安全警示牌和报警设备,方便老人和小孩报警。

市场监管局局长孙继先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吸纳政协委员的建议,将电梯安全管理作为重点工作长期抓下去,确保百姓出行安全。(记者胡京春)

编辑:薛鑫

关键词:哈尔滨政协 重点提案 电梯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