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中越跨境劳务合作下的越南女工

——广西防城港市政协助推中越跨境劳务合作侧记

2016年09月19日 10:01 | 作者:肖亮升 郑东 苏若仲 何源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防城港9月19日电(记者肖亮升 通讯员郑东 苏若仲 何源源) 8月17日下午,一场大雨突然降临广西北部湾城市防城港,雨后的空气中带着泥土和青草的气息。该市江平工业园东林工业制造公司的纺织车间内,19岁的越南籍女工黄氏红正目不转睛地盯着织布机,看着一根根细纱在织布机上穿梭,织成布匹。


越南女工


黄氏红能够进入中国工厂务工,得益于防城港市尝试推行的中越跨境劳务合作。

防城港市是我国唯一与东盟陆海河相连的地级市,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独特,政策优势叠加。特别是随着“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规划的落地,国家赋予了防城港市多项先行先试的优惠政策,当地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

然而机遇与挑战同在,在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因素和瓶颈也开始凸显,特别是沿边地区的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结构性短缺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劳动力成本增长很快,已严重影响到该市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步伐。

据有关资料显示:2012年以来,仅防城港市、崇左市常年短缺劳动力3万多个,每年甘蔗榨季缺口更多达6万多人,并呈逐年上升趋势。而相邻的越南却劳动力严重过剩,越方边境地区政府多次向我方表达了开展劳务合作的意愿。加上中越两国经济发展水平差距明显,越南边民在本国务工报酬与到我边境地区务工报酬之间也存在一定差距,而且越方务工人员普遍吃苦耐劳,岗位稳定性强,极受我方企业欢迎。

为了突破发展瓶颈,助力经济快速健康发展,防城港市政协紧扣中越跨境劳务合作问题,精准建言,持续发力。

2014年7月11日,在自治区政协召开的专题协商会上,防城港市政协主席赵发旗针对中越跨境劳务合作作了发言,得到了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的充分肯定:“赵发旗同志讲的跨境劳务合作问题,值得重视,值得研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5年初,赵发旗率队赴辽宁丹东等地考察丹东雇佣朝鲜劳工情况,学习取经。

1月,防城港市政协向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提出建议:从自治区层面建立中越劳务合作协商机制,妥善解决越南边民入境后居留时间过短问题,扶持成立跨境劳务服务机构,提高入境务工组织化程度,启动边境地区人员出入境的地方立法工作。

5月,由防城港市政协在《广西政协信息》上提出的《关于打造中越跨境劳务合作示范区的建议》,得到了时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危朝安和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的批示,自治区外办、公安厅等部门全力推进落实。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当年7月1日,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正式印发《广西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中越跨境合作试点方案》,标志着东兴试验区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正式启动。

截至今年3月,东兴试验区中越跨境劳务合作已批准8家试点企业,其中生产加工企业6家、劳务中介公司2家,批准用工人数1200人。

“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对吸引企业前来投资具有一定吸引力。”东兴试验区管委会政策法制处副处长王靖武介绍,“用工难”已成为制约广西沿边开发开放的因素,开展跨境劳务合作,有利于缓解企业“用工荒”,承接东部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加快广西经济发展。

黄氏红告诉记者,在中国这家工厂不仅收入不错,4个人住一间宿舍,伙食也不错。她的越南朋友都想留在这里长期工作。他们唯一觉得不方便的是:每月都必须去中方的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一次居留手续。

在今年1月召开的自治区政协全委会上,赵发旗发言呼吁,加快批准东兴试验区在全广西率先开展中越跨境劳务合作示范区建设工作,授权防城港市政府与越南广宁省人民委员会签订跨境务工管理协议,并延长境外务工人员在中国务工的一次性居留时间。

危朝安、张晓钦等多位自治区领导对此给予了积极回应,要求各相关部门把能够实现的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充分利用好沿边的区位、政策优势,做好开发开放这篇大文章。

编辑:肖亮升

关键词:中越跨境劳务合作 越南女工 广西防城港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