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全球61个国家8500多件文化珍品“亮相”敦煌

2016年09月19日 10:59 | 作者:南如卓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埃及娜芙提提半身像、泰国孔剧面具、柬埔寨飞天女神舞蹈铜器、印度巴布亚传统木屋模型……18日,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主要活动之一“丝绸之路文化年展”布展完成,全球61个国家和地区及国内15个省市区携8500多件文化珍品“亮相”敦煌。

丝绸之路文化年展作为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的核心活动,共设有中国、国际、甘肃、专题4个展区,所展文化珍品涵盖历史文物、美术摄影、创意设计、动漫制作、非遗保护、图书发行、丝织印染、瓷器烧制以及中国航空航天技术成果等十余种品类。

国际馆展区共分为文明之旅·魅力法国、四海一家——丝绸之路沿线国家艺术精品、意会中国——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油画精品、文明交响——中埃当代艺术、世·象——中意当代艺术5个专题展示。讲解员王雪麟介绍,该馆包括文物精品、艺术藏品、艺术大师作品等,旨在展现“丝路文明交汇、多元文化共生”的丝路文化艺术景观。

当日,国际馆和专题展区对媒体开放。越南民族服饰、缅甸器具、希腊壁画、秘鲁陶器、意大利名画、法国里昂丝绸画、黄河万里图、塔吉克斯坦挂毯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珍品琳琅满目,留学生和中国学生志愿者在馆内引导来宾逐一参观。

其中,中国展区文化珍品令人“大开眼界”,该馆作品从文物精品到近现代大师作品和当代艺术作品,展现跨越千年的丝路文化艺术图景,此展区70%以上为文物级展品,包括齐白石的《蔬果图》、张大千的《拟赵大年湖山清夏图》、徐悲鸿的《狮子猫图》,以及价值约1.2亿元人民币的《明代手绘丝绸之路地图》等国内一流艺术作品。

中国展区共分为丝路沿线省区市文物精品、明代手绘丝绸之路地图、瓷上敦煌·精品瓷器、海丝记忆——海上丝绸之路侨批珍品、中国近现代书画精品、敦煌印象·丝路虹霓长卷6个专题展示。

甘肃展区则以华夏文明甘肃展、甘南唐卡艺术展、洮砚上的敦煌——雕刻艺术展3个专题展区构成,从世界文化遗产、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史前文化、民族民间民俗文化等9个方面展示丰富多样的陇原文化。(记者 南如卓玛)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文化珍品 敦煌 埃及娜芙提提半身像 泰国孔剧面具 丝绸之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