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当局两岸关系表现 台湾4成8民众不满意

2016年09月19日 15:2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联合报》两岸关系年度调查发现,过去一年来,民众认为两岸外事及军事处于竞争状态的比率明显上升。一成八民众认为九二共识争议将导致两岸关系生变,是仅次于“台独”的影响要素。调查也发现,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表现,民众以负面评价居多,四成八不满意,三成一满意,一成七无意见。

“台独”仍是最大变量

据报道,不提示选项前提下,台湾民众仍多认为“台独”是两岸关系的最大变量,但比率由去年的二成九降到二成二。值得注意的是,觉得九二共识争议可能让两岸关系生变的比率由去年的百分之二大幅上升到一成八。

台《联合报》“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自2010年开始,每年定期追踪台湾民众对于两岸关系的看法。

调查是以“两岸敌友量表”请台湾民众针对两岸政治、军事、外事、经贸及社会五大面向进行全面评估。调查以一至十分为范围,评分一至四分代表两岸关系友好或互利,五至六分代表关系和缓,评分七至十分代表两岸关系紧张或竞争。

民间互动现况较获好评

调查结果显示,五大领域中,仍以两岸民间互动现况较获好评,有三成二民众觉得两岸民间关系热络,四成四认为关系和缓,一成九感觉双方关系低迷。平均来看,两岸社会关系平均得分五点三分,为五大领域中最获好评者。

相对于两岸社会互动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民众对于两岸政治、经贸、军事与外事竞争或对立状态则转趋紧张。

互动密切率创调查新低

代表政治领域的两岸官方关系是评价变动最大的指标。认为双方互动密切的比率由去年的二成四降为一成三,创历次调查新低;四成一认为双方关系稳定,也比去年减少四个百分点;感觉台湾与大陆官方处于低迷状态的人则由二成一增加三成六,是历次调查新高。平均来说,两岸官方互动关系得分六点五分。

编辑:秦云

关键词:九二共识 两岸关系 台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