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这块破损严重的墓碑上出现四位名人的名字

2016年09月19日 16:56 | 作者:陈爱红 | 来源:宁波晚报
分享到: 

日前,镇海籍中国近代医学名人余云岫先生的墓碑被发现,墓碑是沙孟海、冯贞胥和钱罕三人联手之作,业内人士认为它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


2016091310052618


“石柱”上有沙孟海书法

镇海区文保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早在2009年,镇海澥浦浦余严村附近的房屋进行拆迁时,有人发现一所房子的“石柱”上有“鄞沙文若”等字,“沙文若”就是沙孟海(1900-1992)。沙孟海原名文若,字孟海。当时澥浦镇政府回收了这些“石柱”,它们被堆放在澥浦镇郑氏十七房景区的石料堆场里。

今年9月12日,石料堆场被清理时,镇海区文保所的工作人员立即赶赴现场。随着堆积在上层的石料被清理走,四根梅园石材质的“石柱”显露出来。工作人员将它们拼放在一起,它们原来是一个整体。仔细辨认上面的字迹,工作人员发现这竟然是镇海籍中国近代医学名人余云岫先生的墓碑!更让人惊喜的是,该墓碑是民国时期宁波三位名人的联手之作!

这块墓碑高3.1米,宽1.2米,厚0.4米,被纵向截成4块。正面由鄞沙文若举题“云岫余君寿藏”,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三年(1934)七月,为楷书阳刻,字径约30厘米。笔画勾勒遒劲有力,笔势雄健洒脱,颇有大家风范。背面为“慈溪冯贞胥撰慈溪钱罕书”的余云岫妻“镇海刘夫人墓表”,落款时间为民国二十三年(1934)六月。书法笔触瘦劲灵秀,端庄典雅。

墓碑上出现四位名人名字

镇海文保所的工作人员介绍,余云岫(1879-1954)是镇海籍近代医学名人,他青年时代留学日本学医,学成后归国,写有《药理学》《余氏医述》《十三经病疏》等专著。

宁波服装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李本侹业余从事地方文史研究,也是沙孟海研究会会员。他说很多人对沙孟海先生并不陌生,但是不一定知道钱罕、冯贞胥和余云岫三位是何许人。李本侹介绍说,余云岫不仅是镇海籍的医学名人,也是章太炎先生的弟子,而且善画梅花。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就与沙孟海相识。沙孟海不仅为他刻过“云岫大利”、“依然旧风味”二印,而且,沙孟海在上海修能学校任教时,当时有人得了天花全校放假,余云岫特意为沙孟海等十多人打了牛痘疫苗针。因此,沙孟海为余云岫写墓碑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撰写墓表的是沙孟海的老师冯君木先生的长子冯贞胥(1901-1977),曾受学于钱罕、虞含章、王和之等人,解放后,他任职于中华书局北京编辑所。冯贞胥善写文章,宁波现存有多块他撰写的碑记。而书碑的钱罕(1882-1950)更是近代浙东书坛一位著名的书法家,对文字声韵之学研究极深,尤擅书法,他早年师从于著名书法家梅调鼎先生,遍临唐以前诸名碑。所书写的碑石,每一块都各具风貌,独步一时。近代金石书画泰斗赵叔孺对他的字评价很高,说他的字“天资卓绝,下笔幽雅,无时下之俗”。

墓碑具有较高的研究价值

余云岫先生1954年病逝,而碑文上的题书时间是1934年,这是什么原因?镇海文保所的工作人员说,从墓碑背面的文字可以看出,墓碑是在余先生生前就写好的,因为余先生的夫人先去世了,就在背面写了夫人的墓表先行安葬。目前文物部门已经将碑文拓下来,准备进一步研究。

李本侹一直在关注沙孟海先生的早期作品,他说根据碑文上的时间,应该是沙孟海早年所作,我市现存沙孟海中年以前书写的碑刻作品20余件,其中约一半是其所题的墓碑。通常墓碑上的每个字尺寸较大,在没有复印机的年代,都是按照1:1的大小写就的,足见书写的功力,特别是对沙孟海这样的书法家,其所写的榜书独步天下,早期的作品对于研究沙孟海的榜书艺术演变有着重要的意义。

此墓碑还有冯贞胥撰文、钱罕书丹的墓表,且墓主又是近代宁波名人,虽然这块墓碑已经破损严重,但还是具有非常高的文物价值。

编辑:陈佳

关键词:这块破损严重 墓碑上出现 四位名人的名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