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亚行30年为中国交通项目贷款170亿美元

2016年09月19日 17:1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韩洁)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官员19日在北京说,过去30年中国共计95个交通项目获得亚行170亿美元贷款,超过亚行对华总投资的“半壁江山”。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亚行合作30周年交通研讨会上,亚行东亚局交通处处长高博路介绍,亚行支持中国的交通项目投资中,55%用于高速公路和道路建设,27%用于铁路建设,其余用于城市交通、港口和水上运输等项目。

出席研讨会的中国交通运输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张大为说,中国目前已成为亚行世界范围内第二大借款国和技术援赠款的第一大使用国,交通运输行业是中国利用亚行资金规模最大的行业之一。

从1989年第一个利用亚行贷款在中国建设的铁路项目——山西孝柳铁路,到1993年完工的第一条亚行贷款支持建设的吉林省四平到长春段高速公路;从上海南浦大桥到兰州快速公交项目;从大理——丽江铁路到首个位于湖南省的内陆航运项目……研讨会上,一张张图片展示着过去30年来中国与亚行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成就。

“这些项目合作对于弥补中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引进国外先进理念,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水平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张大为说,近30年来,交通运输业利用亚行贷款领域逐步由公路为主向综合交通转变,贷款区域也从东部地区逐步向中西部地区转移,尤其2000年之后中西部地区获得贷款项目数量明显增加。

张大为说,在加快完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十三五”时期中国交通行业利用亚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需求依然旺盛,中国与亚行在交通领域的合作空间将进一步拓宽。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亚行 中国交通项目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