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考古学家深入探索阿富汗文化遗址并绘制数据地图

2016年09月19日 17:14 | 来源:中国文物网
分享到: 

阿富汗拥有丰富的古代珍宝,并曾是传奇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经停点,尽管饱受战争的蹂躏和劫掠者的洗劫,但对于考古学家而言,仍然是一座“露天博物馆”。

经过 30 年的冲突暴乱,阿富汗的文化遗产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因此一群考古学家开始尝试通过书面绘制该国历史遗址地图呈现其辉煌历史。

这一国际团队正致力于利用卫星成像将阿富汗大量遗址和古迹绘制到一个巨大的数据库中,即巨型地理信息系统 (GIS)。

派阿法国考古代表团 (DAFA) 负责人法籍秘鲁裔考古学家胡里奥•邦德祖•萨米恩托 (Julio Bendezu-Sarmiento) 表示:“政府部门一直担心确定这些考古遗址的位置将助长文物洗劫,但事实上,大多数古物已经惨遭劫掠。”

他补充道,该项目现正在持续推进过程中,因为“通常在考古遗址位置方面,劫掠者拥有最多的信息渠道”,所以数据库将不会对此产生任何影响。

萨米恩托指出阿富汗的地理位置和金、铜及宝石等丰富多样的矿产资源让其成为了考古圣地。阿富汗青金石(一种亮蓝色半宝石)曾被埃及法老及亚述和巴比伦国王用作珍贵装饰品。

在派阿法国考古代表团办事处,其宽屏显示屏上显示了大型阿富汗卫星图像,包括低洼盆地、幽深峡谷及陡峭山峰,并根据挖掘情况、位置确定或最近发现等状态,用黄点、蓝点及红点标注出了相应的文化遗址。

此外,他们还需要将这一绘图链接至数据库中的各个站点。

1982 年,迫于苏联方面的压力,1922 年进驻阿富汗的派阿法国考古代表团不得不在确定了 1,286 个文化遗址后离开。

萨米恩托表示:“如今,我们确定的遗址数量达到了之前的五倍。”

目前,考古学家尝试连接二十世纪 30 年代首次发掘以来的信息,并在地图上做出了许多标记。

专攻中亚和地理信息系统的意大利考古学家艾琳娜•莱尼 (Elena Leoni) 表示:“这是一个拥有无尽遗产财富的大国。”以古希腊人称为巴克特拉 (Bactra) 的阿富汗北部历史古镇巴尔克 (Balkh) 为例,工作人员在此发现了数量惊人的金矿资源。

该组织科学秘书托马斯•洛雷恩 (Thomas Lorain) 说道:“当进行考古发掘时,我们总是能够在周围发现意外宝藏。”

编辑:陈佳

关键词:考古学家 深入探索阿富汗文化遗址 绘制数据地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