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是时候考虑取消动物表演了

2016年09月20日 10:44 | 作者:吴龙贵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主要困境是缺乏法律依据。无论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是一些职能部门出台的禁令,都是针对虐待动物,而非动物表演本身,何谓“虐待动物”也没有一个明确定义。

18日,《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倡议拒绝动物表演,“别让它们再受伤害”。有媒体注意到,微博使用了一张黑熊被铁链拴住脖子固定在墙边,前腿离地,仅后腿站立的图片。该图片来自动物保护组织——亚洲善待动物组织(PETA)题为《宿州马戏行业现状》的调研报告。

取消动物表演的呼吁并非始于今日,国内不少志愿者团队和公益组织,包括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一直在为此奔走。从2003年开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莽萍成立“中国动物园观察”大学生志愿者团体,对多家动物园的“动物生存现状”展开调查,调查显示多数动物园存在危害动物身心健康的表演项目。北京市人大代表方李莉、政协委员郭耕都曾多次提出“取消动物表演”。遗憾的是,取消动物表演一直停留在呼吁层面,并未得到落实。

取消动物表演,难在哪儿?知乎上有一个帖子很有意思,问题是“动物表演有什么利和弊?”网友回答只有一个:“没有利,谢谢。”这一问一答,折射出不同人观念上的误区。比如有人认为,不应该一刀切地禁止动物表演,只要不虐待、残害动物即可。还有人认为动物表演可以让人与动物亲密接触,培养孩子的爱心。在很多人看来,动物表演有不好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所以每每说到取消动物表演,总是争议声一片,最终留下“一地鸡毛”。

套用一句话,没有表演,就没有伤害。我以为,只要是动物表演,就必然会对动物造成伤害。以海豚表演为例,看上去人与动物相处和谐,其实不然。

海豚每小时可游数十公里,狭窄的水池对海豚来说无异于囚禁。至于说培养孩子的爱心,更是一个谎言。违背动物向往自由的天性,强迫其表演,培养的哪是爱心,分明是人类作为强者的一种优越感。

马戏团的动物表演,本质上是社会处于较低层次、精神生活和文化产品相对匮乏的时代背景下的产物。而今天的社会已经高度文明,文化娱乐产品也已极大丰富,没有动物表演根本不影响人们的精神享受。那么,作为一种欠缺人性关怀的不文明现象,显然应当考虑对其全面取缔了。事实上,动物表演没有虐待和善待之分,只有程度轻重之别,每一种动物表演背后,都不可避免地伴随着殴打、囚禁、饥饿、残酷训练等暴力行为,血腥又残忍。更要看到,动物表演不过是长期驯化和机械训练的结果,既无创造力和想象力,也没有任何美感可言,无非是迎合了一些人的畸形审美情趣,而更多的人,其实是反感的。

取消动物表演,目前的主要困境是缺乏法律依据。无论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是一些职能部门出台的禁令,都是针对虐待动物,而非动物表演本身,何谓“虐待动物”也没有一个明确定义。而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目前已有36个国家、389个城市禁止或限制动物表演,数十个国家上百个城市禁止利用野生动物进行马戏表演。韩国首尔动物园于2012年正式叫停海豚表演;在英国,曾有成千上万英国儿童投入了“拒绝‘邪恶马戏’”运动。取消动物表演,是时候提上立法议程了。(吴龙贵)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取消 动物表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