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推荐 推荐

商务部将加强乳制品进口监测引导企业合理有序进口

2016年09月20日 18:36 | 作者:王优玲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王优玲)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0日说,商务部将进一步加强乳制品进口监测,密切关注乳制品进口走势和价格变动情况,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引导企业合理有序进口。

沈丹阳在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去年基数较低,今年我国的乳制品进口量和进口金额增幅比较明显。2015年,受经济下行、消费减少影响,国内乳品库存增多,进口量明显下降。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我国进口乳制品138.3万吨,同比增长29.1%;进口总额3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5%。沈丹阳说,相关数据与2014年同期相比仍略有下降。2014年同期我国进口乳制品138.5万吨;进口总额61.3亿美元。

国内外差价大也是乳制品进口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沈丹阳分析,前7个月我国进口的乳制品价格平均降低了12%。由于原料价格、养殖成本和生产效率等方面的差异,使用国内原奶加工的各种乳制品的成本高于进口同类产品。

沈丹阳说,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信心还稍显不足。自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内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质量信心不足的问题还存在,所以有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进口产品,特别是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

乳制品属于自由贸易项下的产品,进口主要取决于市场需求和国内同类产品的竞争力。他说,要解决我国乳制品行业面临的问题,需长短结合,综合施策,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产品质量,增强消费者信心,提高行业整体竞争力。(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商务部 乳制品进口监测 引导企业 合理有序进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