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公路通行费收入用哪儿了——解读2015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

2016年09月20日 19:51 | 作者:赵文君、齐中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赵文君、齐中熙)交通运输部20日汇总发布2015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为3187.3亿元。通行费收入用哪儿了?收支缺口越滚越大,有没有偿债风险?记者采访了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及专家。

通行费收入用哪儿了?

2015年收费公路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总额为4097.8亿元,支出总额为7285.1亿元。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说,支出中近8成是偿还到期债务本金和利息,其余2成用于养护管理、公路及附属设施改扩建以及税费等其他支出。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的养护支出503.5亿元,公路附属设施改扩建工程支出188.2亿元,运营管理支出527.5亿元,税费支出296.5亿元,其他支出19.5亿元(包括偿还母公司代垫建设期总承包工程款、工程项目质保金、票据印刷费、职工培训教育、委托管理费等),分别占收费公路支出总额的6.9%、2.6%、7.2%、4.1%和0.3%,较2014年都没有显著变化,而运营管理支出较2014年的534亿元略有下降。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在我国现有公路网中,超过98%的高速公路、61%的一级公路和42%的二级公路,都是依靠收费公路政策建成的。

收支缺口同比增幅为什么超一倍?

2015年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缺口为3187.3亿元,与2014年相比扩大了1616.2亿元,增幅102.9%。其中,偿还债务本金支出增加1391.3亿元,偿还债务利息支出增加150.9亿元,增幅分别为66.0%和7.2%。

孙永红说,收支缺口比2014年增加一倍多,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建设任务重,债务增长速度快,还本付息的支出快速增长。二是当前收费公路已进入偿债高峰期。

2015年收费公路的还本付息支出为5749.8亿元,比2014年的4207.7亿元增加了1542.1亿元,增长26.8%。收费公路累计总债务为44493.7亿元,按照5年以上贷款利率6%计算,每年需要偿还的利息2670亿元、需要偿还本金近3000亿元,加在一起,每年仅还本付息的支出就超过5000亿元。

据介绍,银行一般会给收费公路项目“建设期+1年左右”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可以只付息,少还本甚至暂不还本。待宽限期结束后,就会按贷款约定进入正常还债阶段,还本付息支出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收费公路的收支缺口越滚越大,有没有偿债风险?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从2010年至2014年,收费公路通行费收支平衡结果依次为:32.5亿元、负323.3亿元、负565.7亿元、负660.5亿元、负1571.1亿元,至2015年收支缺口进一步扩大。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虞明远分析,收费公路债务规模越来越大,和我国公路建设的模式密切相关。虽然目前收费公路的债务还在增长,但总体上仍在有效偿还。

统计公报显示,2015年底的44493.7亿元债务余额与47668.8亿元累计举借的建设债务本金相比,净减少了3175.1亿元,即已经偿还了6.66%的债务本金,说明债务是在继续有效偿还的。同时,2015年通行费收入4097.8亿元,在扣除必要的养护、运营、税费、其他支出后,剩下的不仅可以偿还当年的2251.9亿元利息,还可以偿还本金310.7亿元,这说明收费公路整体上具备一定的还本付息能力,债务风险可控。

特许经营制度成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修改亮点

虞明远表示,坚持两个公路体系发展,让公众有获得感。首先要发展占比97%的不收费公路,让公众自由通行不收费;其次发展占比3%的收费公路,为公众提供可选择的高品质、差异化服务。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研究员李玉涛说,当前,我国高速公路还处在加快成网的集中建设阶段,国家财政投入无法满足需求。公路建设、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只能依靠收费公路政策筹集资金。

李玉涛表示,原有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不理想,在很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领域也不能满足公众的需求。在条例的修订上,将重点对特许经营制度、价格政策、降本增效等方面进行调整和完善。

孙永红说,交通运输部已经将修订的条例提交至国务院法制办。“在修订讨论阶段,对收费公路的收费分为三期:偿债期、经营期、养护期。如果进入养护期收费,收费肯定会有所下降。”他说。

孙永红表示,为促进物流企业降本增效,探索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政策,这是交通部门主动作为的一件事。目前在一些地方已经开展试点,但也不能一概而论,比如京沪高速夜间大货车流量较高。对于一些收费敏感性高的路段,将以省为单位进行差异化费率研究,在避免拥堵的同时促进路段利用率,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解读 2015年 收费公路 统计公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