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习近平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博览会贺信引起广泛共鸣

2016年09月20日 20:0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兰州9月20日电 20日,习近平主席致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贺信引起各国与会者及有关人士广泛共鸣。

前来参加敦煌文博会的英国牛津大学教授希瑟说,文化交流交融和合作发展对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要。“文化交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了解、增进友谊的平台和机会。我们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去寻找可以合作的文化项目,促进双方文化交流和发展。”

接受采访的与会者认为,贺信重申了不同文化间平等、合作共享的理念,对与会国借助“一带一路”这个平台应对全球面对的挑战和危机有启示意义。

“中国领导人向我们传递一种信息,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国家都可以借助中国搭建的这个平台聚集在一起,互相讨论、彼此了解。这也表示中国对多元文化的包容,对我们都有借鉴。”比利时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德威特说。

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胡惠林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加强文化交流、互鉴共进、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有指导意义。“‘互鉴共进’是一个重要命题,各个民族、各种文明形态都要看到自己的短处,看到别人的长处,才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进行深层次的人文合作交流,实现互联互通。”

甘肃一些干部和文化艺术工作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贺信中提出的“加强文化交流,倡导文化平等,保护文化遗产,推动文化创新,加强文化合作”要求,是今后做好文化工作的指引,文化艺术工作者既要精心设计,也要躬身实践。

甘肃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建昌说,在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开幕之际,习近平主席专门发来贺信,是鼓舞也是鞭策。“我们一定进一步在战略定位上下功夫,在策划设计上下功夫,努力把文博会办成品牌、办出特色。”

甘肃敦煌民间艺人李海明认为,加强文化交流合作,不光是政府的事,每一位艺术工作者都应该自觉担负起文化使者的责任,发挥自身能动性,参与到丝路沿线各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去。(记者姜伟超、张文静、王博)(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习近平 首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 贺信 广泛共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