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探月载荷设计大赛在京颁奖 20个优胜项目成官方备选

2016年09月20日 22:43 | 作者:白国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白国龙)如果让你设计探月计划,你会往月球探测器上搭载什么设备?历时近10个月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于20日在中国科技馆落下帷幕。活动中20个优胜项目从全国征集的257个创意设计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科学载荷的备选方案。

这20项优胜项目是由包括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在内的专家组成评审组,按照专家评议、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原则层层遴选出来的。

在这些获奖的创意设计中,既有像“微型电火箭四轴飞行探测器”等科研院校“科班”学生的专业研究,也有“基于月壤的3D打印技术验证”等高中生脑洞大开的设想,还有“天涯共此时-地月日晷”等由艺术类院系学生所做的设计。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20日举办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颁奖典礼活动致辞中表示,探月工程是党和国家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工程,不仅要很好地完成工程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更要积极响应和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工程研制与科学普及,不断扩大工程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技术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把探月工程打造成为国家创新的一个优秀品牌。

自2015年12月起,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联合发起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旨在激发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的探索热情,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科学创新活动。(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探月载荷设计大赛 颁奖 20个优胜项目 官方备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