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昆明海关“清风行动”助力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2016年09月20日 22:5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企业品牌与产品质量声誉休戚相关,支持品牌质量优势出口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成为有着“国门卫士”之称的海关的重要责任。近日,昆明海关连续破获多起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行为,将“清风行动”的贯彻力度再度推进。

护航“中国制造” 营造公平营商环境

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成为我国发展更高层次开放性经济的重要方面,这也对海关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海关在企业走出去中的职责任务、机遇挑战等需要有更加清晰的认识。在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的介绍中,“中国制造”走出去成为其多次强调的高频用词。

市场环境的瞬息万变,使中国企业自身品牌的营销各个环节有了多元演绎,而这必然伴随着各种傍品牌、仿品牌等多种侵权行为的发生,而知识产权边境保护作为海关监管的重要领域,如何做好公权保护私权、有力护航“中国制造”走出去,成为昆明海关近年来工作的重点。

据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昆明海关“清风行动”将“加大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力度”列为★★★”重点任务进行部署,通过风险布控严厉打击进出境侵权行为,净化境外市场环境,帮助中国企业形成以技术、质量、服务、品牌为核心的出口竞争优势,目前已形成知识产权海关备案、正面监管为中心,涵盖案件查办、侵权货物处置利用、宣传培训等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综合格局,有力的维护了“中国制造”在东盟各国的形象声誉,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发展。

关企合作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在国家政策红利下,海关的精准出击,也促使各企业权利意识逐渐加强,“关企合作”新模式正在保护知识产权、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品牌”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据介绍,去年以来,昆明海关积极主动走访各相关企业,就知识产权海关保护中应注意的问题、风险布控中需要企业提供的有效信息种类等进行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政策宣讲,提高企业维权意识。同时,定期举办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培训班,邀请华为、小米、中轻依兰、飞利浦、丰田、三星等多家知名企业进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思考、经验实践及权利应用等座谈交流,不仅大大提高了企业权利意识,还进一步巩固了“关企合作”新模式的实践应用。

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明海关对企业进行的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相关法律解读和政策指导,使我们权利意识逐渐加强。希望能与昆明海关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保护企业利益,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企业能积极主动推动并参与‘关企合作’,共同净化市场,营造公平的营商环境,这样,我们的‘中国制造’才能真正转化为‘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创品牌的同时,应当引入海关保护力量,给进出口环节的品牌保护加上保险。知识产权系私权,保护知识产权需要海关与企业之间的密切配合,企业更需积极主动与海关之间建立密切合作。”

“量体裁衣” 精准把脉海外需求

据介绍,近年来,在昆明关区查获的各类侵权产品多为缅甸等东盟国家市场需求较大的手机、电子配件、摩托车等产品。其中,摩托车占据的市场份额较为突出。

数据显示,2015年昆明关区摩托车及相关产品出口金额超过23亿人民币,出口金额超5000万的有包括宗申公司在内的10家企业,出口口岸主要有瑞丽姐告口岸、章凤口岸、孟定口岸、打洛口岸等。

“经过对举报信息和统计数据的分析,我关认为摩托车及相关产品在缅甸市场存在较为严重的侵权风险。根据出口金额及企业知识产权状况,我关特邀宗申公司、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银翔贸易有限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参加我关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宣讲会。同时我关立即下达风险布控指令,要求所属各海关根据布控指令进行针对性监管。”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针对海外市场需求的“量体裁衣”,收获了明显的成效。5月份,昆明关区所属瑞丽海关即查获重庆力阳嘉渝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申报出口的涉嫌侵犯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LUOJIA”商标权的“LOUJIA”摩托160辆,货值51.2万元;重庆龙康摩托车有限公司申报出口“TUOJIA”摩托120辆,货值35.82万人民币;重庆双庆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申报出口涉嫌侵权的LIUJIA摩托160辆,货值41.76万元。

据了解,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摩托车定点生产企业,是中国摩托车行业四大板块之“鲁豫板块”的领军企业,摩托车产品所用的“洛嘉LUOJIA”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在缅甸等东盟国家中享有较高知名度。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稳定快速发展,缅甸等东盟国家成为“洛嘉LUOJIA”摩托主要的海外市场。

联手直企打“李鬼”,成绩显著。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海关针对性监管后,不法摩托车企业已不再敢明目张胆的生产出口与“LUOJIA”近似商标的摩托车,这极大地维护了企业自身利益,有力打击仿冒侵权行为,对云南边境出口市场产生巨大震动,对其他有意仿冒企业也起到有效震慑作用。

对此,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出口企业,需要加强与知识产权息息相关的专利和商标的宣传和保护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出击,积极配合海关,维护自身权益;而对于海关,还需不断加强风险信息的收集和对侵权嫌疑货物的研判,提高打击的准确性,才能更好的保护出口企业的合法利益。”

昆明海关相关负责人还建议,企业要增强自主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备案申请系统进行知识产权海关备案,共同构建“关企合作”保护知识产权模式。

据统计,目前已有洛阳北方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与昆明海关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关企双方不断发挥合力作用,共同维护“中国制造”在境外的品牌形象和市场份额。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昆明海关 “清风行动”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