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 主题相同立场迥异

2016年09月21日 07: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9b6f0e38874416ca599054f15af711b

当地时间9月13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 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社联合国9月20日电(记者 邓敏)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虽然是围绕同一主题“可持续发展目标:共同努力改造我们的世界”发言,但各国领导人和代表在阐述立场时侧重点多有不同。

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的宗旨是为会员国提供平等讨论国际问题的机会,各国代表均可利用这一平台展示自己,表达自身关心和关切的问题。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将从20日持续到26日,193个会员国和2个观察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部长们都将一一登场。

有人谢幕 有人亮相

对于联合国秘书长和美国总统奥巴马来说,这将是他们最后一次出席联大一般性辩论。潘基文当天在辩论正式开始前出席了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通过一周年的庆祝仪式。去年联大通过的这份事关全人类发展未来的纲领性文件,可谓潘基文十年任内值得夸耀的一笔重彩。

潘基文在秘书长的年度报告一开始就说自己是怀着感激的心情站在这里,感谢所有人十年来对他的支持,并称自己的努力“最后结出了硕果”,同时他也对其任内延宕难解的暴力极端主义、地区武装冲突、气候变化、难民危机、巴以僵局、朝核等问题深表担忧。

因迟到而将发言顺序从会员国第二改到第三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是任内第八次也是最后一次登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讲台。在展示自己领导美国取得的世界成就同时,奥巴马也强调美国不可能单独解决世界所面临的全部挑战,呼吁加强国际合作。

当天上午第一个发言和中午最后两位发言的巴西总统特梅尔、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则是联大大会厅的“新人”。

因前总统罗塞夫在上月底被弹劾下台,自动成为巴西国家元首的特梅尔此次联大亮相可谓有点意外。尽管面临国内政治动荡和经济困境,特梅尔在演讲中仍将大部分的篇幅放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

身处“脱欧”后续影响的英国新首相梅,演讲中既强调英国是联合国的创始国之一,又以首相身份承诺英国是“一个自信、有力、可靠”的国际伙伴,会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其意图在于彰显英国是国际舞台不可或缺的关键角色,仍可在联合国发挥重要作用,而非“光荣孤立”。

对于特鲁多来说,本次联大亮相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加拿大竞选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拉票。演讲中,特鲁多既介绍了该国接收3.1万叙利亚难民的经验,又强调在联合国领导下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帮助其它国家达到巴黎气变协议的目标,努力向世界证明安理会应该有加拿大一席之地。

值得注意的是,将于21日上午出席一般性辩论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是首次登上联大讲台。在中国重返联合国45周年之际,继在难民和移民峰会上发言及主持可持续发展主题座谈会后,这位中国总理将如何详细阐述本国发展大计并拿出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值得期待。

冤家不少 看点颇多

19日上午发言的还有不久前经历了未遂政变的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难民问题成为本届联大重头戏之时,作为叙利亚重要邻国的土耳其无法独善其身。埃尔多安明确表示土耳其绝不会对难民关上大门,同时敦促已应允援助资金的国家兑现承诺。

同样深受难民危机和恐怖主义困扰的还有法国,总统奥朗德在19日的演讲中也着重讲述了叙利亚冲突,他呼吁安理会尽快就此召开会议,确保政治谈判进程,让难民和流离失所的人最终可以看到希望。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巴勒斯坦、以色列、黎巴嫩这四个中东国家都会在22日上午先后发言。除了巴以这对老冤家的新仇旧怨,外界还普遍关注已就伊核问题达成全面协议的伊朗总统鲁哈尼是否会继续与美国呛声,而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外长会也正好将在当天下午召开。

与此同时,半个多世纪以来坚持与美国在联合国唱反调的古巴也被安排到22日下午发言,不过其领导人卡斯特罗不会出席。2014年年底,美古关系“解冻”,去年7月两国全面恢复外交关系,今年3月,奥巴马对古巴实现历史性访问,8月31日,中断55年的美古商业航班开始通航。

耐人寻味的是,韩国和朝鲜的代表都被安排到23日上午先后发言,俄罗斯代表的发言又恰在韩国之前。从联合国公布的发言名单来看,这三个国家都未派出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与会,只有部长级代表出席,但在当前紧张的半岛局势下,韩朝之间的互呛乃至美俄之间的角力相信仍会在联合国大舞台上演。(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大一般性辩论 开幕 主题相同 立场迥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