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中山区政协专题议政“文化强区”

培养每一位市民的文化自信

2016年09月21日 09:23 | 作者:吕东浩 杨程佳 孟雪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大连9月21日电(杨程佳 孟雪莹 记者 吕东浩)“文化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大连市中山区政协9月1日召开“着眼文化强区战略,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专题协商会议,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资源、满足百姓文化需求、培养每一位市民的文化自信,成为多位委员关注的话题。

按照大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品质立市、文化强市”城市发展战略,中山区提出了打造“品质立市、文化强市先行区”的目标。“先行区”该怎样担当、如何作为?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把这一课题交给了区政协。《大视野、高品质、新格局——关于中山区文化建设的若干思考》、《把文化的“软实力”作为发展的“硬道理”》……半年过后,出自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之手的10余篇调研报告和建言文章,从不同的角度为区域文化繁荣发展勾勒出清晰的“路径”。

“培养市民的文化自信,重在精心打造文化品牌,扩大文化影响力。”王德成委员提出,深耕本土品牌文化,需要政府、社会、市民的共同参与和努力。提升市民的文化素质,首先要落实好各项文化政策,大力营造接地气的、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氛围,让文化真正走进市民生活,渗透到每一个角落。

邹本柱委员在发言中给出一组数据:2004年中山区文化产业共有784家,2015年增至962家,而其中“文化艺术表演和文化场馆”却由24家减至13家,占全市文化产业数量最低。“强调‘文化自信’之前要先做到‘文化自省’。” 他认为,当前的传统文化发展模式亟需转型,要以文化创新为牵引,走融合发展之路,促进文化与旅游、科技和城市建设等相结合,充分发挥文化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的支撑作用。

“本次参会委员有半数以上从事文化工作,对中山区的文化家底很清楚,非常有发言权。”分管文化工作的副区长矫丽华表示,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把该做的工作尽快纳入日程安排,包括做好全区文化发展规划、加强文化协会建设、成立文化联盟等。尤其是对于文化场馆,不仅要建好,还要管好、用好,不辜负广大市民对中山区文化建设的期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大连市中山区政协 文化强区 文化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