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山东秦台遗址遭盗掘 曾挖出特别大的骨头

2016年09月21日 10:19 | 作者:张峰 |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到: 

在秦家村西北方向约一公里的秦台遗址,村内几位在此休息游玩的老人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盗洞是9月18日发现的,并在当天警方勘验后填埋,“因为白天来这里玩的人不断,应该是晚上挖的,有四五米深,很奇怪的是挖出来的土不知道弄到哪里去了。”


两个人脚踩的填埋后的盗洞

日前,位于阳信县水落坡镇秦家村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秦台遗址遭盗掘,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秦台遗址为一块封土堆,东西长,南北宽,周长约四百米,占地十多亩。封土最高处约5米,逐渐向四周走低,封土堆上长满树木和杂草,布满数不清的狐狸洞等。

遗址东侧是一块碑刻,上写“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没有对秦台遗址的详细介绍。南侧有一块空地,是村民烧香祈福的地方,供有“狐仙老爷之神位”的神龛。

盗洞位于封土堆最高处中央位置,已经被填埋,从填埋痕迹来看,直径一米多,85岁的赵福林说,盗洞深约四五米,“白天来这里玩的人不断,应该是晚上挖的,挖出来的土不知道弄到哪里去了。”据称,盗墓贼白天将洞口用杂草遮挡,晚上盗墓,因此很难发现。至于是否挖到了什么东西,村民说也不清楚。警方接村民报警并勘验后将盗洞填埋。

85岁的赵福林说,自己记事起,这里就是一堆封土,没有其他附着物,草和树木都是后来长出来的。多名老人说,这里多年以前是一处庙会,从正月十二到十五,很热闹,有说书的、念经的、烧香的……现在成了周围村子里烧香祈福的一处场所。

秦台遗址又被村民称作“梁王墓”,但不知道具体来由,“我十来岁的时候,省里来的考古专家说这是商朝的,我问为啥,专家说是从挖出来的砖瓦陶罐之类的东西判断出来的。”60岁的袁佩生说,根据时间推算,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前后的事。

赵福林、袁佩生,还有74岁的赵福然说,上世纪七十年代生产队在这里挖土时,曾经挖出数不清的人体骨骼、数个不完整的鹿角、约30X50厘米的青砖、齐腰高的陶罐等,他们说,“这些都是我们干活时挖出来的,亲眼所见”,“骨头特别大,估计身高在两米多,并排整齐躺在地砖上”。曾经烧过窑的赵福然说,封土堆里还挖出过窑渣。

村民说,现存的封土堆及周边五十米以内的土质是黑粒土,“和滨城秦皇台还有桓台县那边的土差不多”,往外则是当地的白土和沙土。

目前案件正在侦查中,警方未透露具体细节和案件进展。

编辑:陈佳

关键词:山东秦台遗址 遭盗掘 曾挖出特别大的骨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