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限购的“丝巾”能拴住楼市疯牛吗

2016年09月21日 11:19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一不留神,回暖的中国楼市又开始“沸腾”了。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上涨的城市有64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5.6%,最低为下降0.3%。与上年同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6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8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最高涨幅为44.3%。(9月20日人民日报)

眼下部分楼市有多火,看看朋友圈就知道了——刷屏的消息,不是这个楼盘卖疯了,就是那个楼盘清盘了。原先“去库存”寒意下售楼先生们的脸上,又荡漾着傲娇的春意了。尽管专家学者忧心忡忡地劝解各位,“楼市接力还看不到最后一棒”,但,架不住看涨不看跌的楼市消费怪圈。这一轮楼市高烧,显然不仅是改善型的刚需支撑,亦与经济转型期投资回报率下降、各色资金涌入楼市投机相关。

还是数字更胜于雄辩:截至2016年8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25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9%,同比减少5.7%。今年前8月,全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体处于下滑态势,若从同比增幅看,已出现连续13个月的库存同比下跌。货币政策宽松、地方卖楼心切,稍一刺激,地火勾天雷。落实到交易市场,就是买卖两旺。比如据杭州市房产信息网数据,截至18日24:00,杭州八区商品房当日累计已成交3292套,再度刷新历史单日成交最高纪录;而上月累计成交19767套,日均成交不足700套。

以上,是杭州楼市一夜限购的背景。而实际上,近期楼市监管加码的趋势越发明朗,二线城市如合肥、南京、苏州、厦门、武汉等,纷纷出台限购限贷政策。不少人预言,如果楼市疯涨的情况依然不能得到进一步的改观,一线城市限购估计也就是分分钟的事。或者基于以上判断,上海楼市限购的谣言才如同插上翅膀般云涌风起。仍以杭州楼市为例:媒体报道称,今年以来在杭州置业外来购房者比例急剧上升,其中尤以来自上海、温州、台州等地的购房者居多。其中,8月份外来购房比例已经达到了33.8%。这种购销两旺的格局,恐怕难言健康与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指院的数据显示,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只是比年初略微减少。换言之,疯涨的楼市,恐怕也只是在一二线城市居多,三四线之下的城市,估计仍在“去库存”的路上清冷跋涉。可是,限购有用吗?这个问题不妨换个另外的问法:如果限购有用,还要离婚干嘛?随便换个身份证就能解决的事情,还能叫做“洪荒之力”的治热神器吗?或者说,限购在今天,更多的只是“表态”,治理楼市疯涨或过冷,药方不能如此粗暴而简单。

热门城市的楼市疯牛,调控了这么多年,不能总是拿限购的“丝巾”来逗着玩了。(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楼市 上涨 限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