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大都会博物馆卖藏品 花10倍价格竞买值不值

2016年09月21日 15:02 | 作者:乐梦融 |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到: 

本月中旬起,世界知名拍卖行佳士得呈献逾400件来自宋至清代的瓷器拍品,与众不同的是,这些拍品都来自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珍藏。此次名为“美藏于斯”中国瓷器拍卖分为了线下和网络两部分,网络拍卖拍品多为残次藏品,但起拍门槛较低。

消息引发强烈震动

尽管此次委托拍卖的瓷器,精品比例很少,但消息一经传出,仍然在中国收藏圈引发强烈震动。热爱瓷器的中国收藏家有点犯难:藏品品相不佳,价格偏高,但来源正宗,有良好的递藏历史。值得不值得出手竞购呢?

纽约大都会此次委托拍卖的瓷器,多为博物馆库房内重复藏品,或有瑕疵的残品,精品比例很少,但作为其建馆140多年来首度出售瓷器,且数量如此巨大,不乏诱惑力。拍卖涵盖类别广泛,包括宋瓷,明清青花瓷,康熙、雍正、乾隆时期之本地及外销瓷等,展现了自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中国瓷器在美国的收藏历史图谱。佳士得方面强调,为新进及资深藏家提供收藏拥有显赫来源之珍品的独特机会,部分拍品从无底价开始起拍。

记者发现,这些被大都会博物馆淘汰出局的藏品,来自古董商艾凡礼处的居多。1879年,成立仅9年的大都会从古董商艾凡礼(Samuel Avery)手中购入1300多件陶瓷,以中国瓷器为主。网络拍卖中,包括了慈善家小洛克菲勒(John D。 Rockefeller Jr)去世后遗赠大都会的藏品,还有铁路大亨罗素·萨奇、煤炭大王萨缪尔·彼得斯、纽约公共图书馆创设人玛丽·司迪曼·哈尼斯、画家萨缪尔·科尔曼等人的收藏,这些对中国读者陌生的名字,在20世纪初的美国都是名声显赫的大人物。

需要经过慎重考虑

对于新入门的中国买家而言,除了网络拍卖不太适应之外,网络拍卖在中国接受程度还不太高,巨额的关税和运输费用,也是需要考虑进成本的,以“清粉彩花卉紋蓋罐及黃地粉彩觚式瓶”的22000美元(本报截稿前的叫价)估算,如果是中国买家购买,还需要支付运输费、保险费、关税等费用,支出总额需36000美元左右,支付总额比落槌价贵出1.6倍。

据佳士得纽约瓷器及工艺品部的资深专家玛格丽特(Margaret Gristina)透露,这批源自大都会的瓷器拍品,从今年5月在香港进行小范围预展时,就已经收到多位国际古董藏家的浓厚兴趣。在她看来,影响一场拍卖结果的因素有很多,标的品相、质量只是其中之一。她相信,收藏家会因为藏品拥有大都会的收藏记录和捐赠者的收藏历史而兴奋,整体高于估价成交在意料之中。

在论坛上,网络留言的观点也分歧较大。一部分网友认可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在收藏界的名气,认为这些拍品出身名门,麻雀也能当凤凰卖;另一些观点则认为,用不着去迷信国外博物馆的鉴藏实力,他们的藏品是良莠不齐的,倘若没有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这块金子招牌“护法”,这些残次货色在中国市场拍卖,价位只能缩水到十分之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大都会博物馆 卖藏品 竞买 中国瓷器 美藏于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