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清代减负碑现身 佐证历史政权对当地舜葬的认可

2016年09月21日 16:34 | 作者:唐善理 | 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 

“禁革一切人夫、猪羊、什物、生兽并陆路塘坊、公馆以及竹木、柴炭、豆麻、灰草等件,毫不累民……”9月20日,记者在九嶷山下的宁远县湾井镇路亭村见到了一块清代“减负”石碑,碑名“奉宪禁革”,立于清嘉庆四年(1799年)。


fpzt20100116liz0019


路亭村是从宁远县城去九嶷山舜帝陵必经之处,距县城25公里。历史上,经停路亭村前往九嶷山的祭舜官员众多,既为村民带来荣耀,也给村里造成沉重负担。清乾隆年间,路亭乡绅向县里反映,请求禁止摊派、强行接待等扰民行为。清乾隆十五年(1750年),朝廷下令并立碑,禁止祭舜队伍在村里用膳,累民备办堂房公馆、薪炭柴草等。清嘉庆四年(1799年),宁远县令吴绳祖在原碑损毁后重立禁碑,碑文规定更加细致具体。

宁远县文物部门专家介绍,这块碑刻不仅是历史上中央政权对舜葬九嶷认可的佐证,也是一块较早的减轻农民负担的“减负碑”,具有较高文物和史料价值。

编辑:陈佳

关键词:清代减负碑现身 佐证历史政权 对当地舜葬的认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