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2016年09月21日 16:35 | 作者:南方日报评论员 |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从今年开始,网络安全宣传周于每年9月第三周在全国各省区市统一举行。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举行,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中国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的一项重要举措。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再次体现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的战略决心,也充分彰显了中央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坚强意志。今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中国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清晰描绘了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动指南。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用讲话精神指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实践,实现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跨越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总要求和大趋势,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适应这个大趋势,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这是我国网信事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必须肩负起的使命。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从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信息资源深度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到实施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大数据战略……网信事业的独特地位决定了它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的优势与使命。基于这一使命,我们必须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为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发挥积极作用。

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因此,网信事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同时,还必须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方面,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另一方面,要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相比,我国网络和信息化工作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特别是在互联网创新能力、基础设施建设、信息资源共享、产业实力等方面还存在不小差距。“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这一系列重要论断和要求,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尽快补齐短板,摆脱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致命隐患。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是“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广东是互联网大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大干快上,主动作为,继续走在网信工作的前列,为网络强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让互联网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安全 宣传周 信息化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