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王毅外长主持召开金砖国家联大外长会晤

2016年09月21日 19:06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纽约9月20日电(记者顾震球 倪红梅)9月20日,外交部长王毅在美国纽约主持召开金砖国家联大外长会晤。印度外交国务部长阿克巴尔、南非外长马沙巴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巴西外长塞拉出席会晤。

王毅表示,作为世界多极化的一个显著特征,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应运而生,不仅承载着金砖国家人民的期待,也承载着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期待。在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前,我们要保持信心和定力,共同应对挑战,相互坚定支持,开拓创新合作,使金砖合作迸发出更强生命力。

第一,金砖国家要坚定维护世界和平。近年来,在金砖国家等各方努力下,利比亚的悲剧没有重演,叙利亚问题步入政治解决轨道,《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得以维护,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正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支持。我们要继续倡导对话和谈判,以和平和政治方式解决热点问题。

第二,金砖国家要着力引领全球增长。在金砖国家支持下,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取得圆满成功,为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率先落实峰会成果,不断增强内生动力,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建立后发优势。继续做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第三,金砖国家要倡导国际发展合作。金砖国家是全球发展伙伴关系的积极推动者。杭州峰会制定了《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发起了《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倡议》,使杭州峰会成为发展特色最突出、发展成果最丰富的一次峰会。金砖国家应继续推动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敦促发达国家履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承诺。

第四,金砖国家要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全球治理体系应当顺应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的国际现实,反映变化了的世界政治经济版图。发展中国家同发达国家平等协商、平等决策,是历史性进步。我们要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王毅表示,历经10年发展,金砖合作逐渐成长壮大,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架构,成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的典范。明年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的接力棒将传到中国手中。站在金砖合作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期待同各方一道,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共同做好金砖合作这篇大文章,让承载五国梦想的金砖列车再出发,而且动力更足、速度更快、驶得更远。

印度外交国务部长阿克巴尔表示,金砖国家应共同谴责恐怖袭击,携手打击恐怖主义。各国应尽快批准《巴黎协定》,兑现有关减排承诺。各方应深化金砖合作,支持金砖国家信用评级机构、新开发银行学院、农业网络等倡议。

南非外长马沙巴内表示,金砖国家合作已取得历史性成就,应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各方应合力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表示,金砖国家应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加强在重大政治经济问题上的协调配合,共同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为各国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金砖国家今年在人文、农业、铁路、旅游等领域开展了有效合作,希继续深化。

巴西外长塞拉表示,期待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取得积极成果,进一步深化金砖国家经济伙伴关系。金砖国家应加强在创新、数字经济、减贫、公共卫生等领域合作。希望明年中方办会继续加强同其他国家交流和对话。

各方还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国际反恐合作、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气候变化、中东局势、非洲维和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王毅 金砖国家联大外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