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网络安全,人才建设是关键

2016年09月22日 09:43 | 作者:邓海建 | 来源:未来网
分享到: 

9月19日,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在武汉举行。19名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优秀人才及优秀教师受到表彰,这也是我国首次表彰网络安全人才。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说,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9月20日经济日报)

风清气朗的网络安全空间,关键在人、关键靠人。在网络阵地上,安全防护网的构架,既离不开7.1亿“中国好网民”,亦离不开专业性核心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有个重要论断,“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全球网络空间竞备中,安全类技术与人才,是话语权与主权安全的红线。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重要行业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70万,预计到2020年需要约140万人,而我国高等学校每年培养的信息安全相关人才不足1.5万人,远远不能满足网络空间安全的需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与其呼吁“不拘一格降人才”,不如踏踏实实地“不拘一格造人才”。这离不开两个层面:一是专业培养。目前,全球已有约60所大学设有网络空间安全硕士专业。在我国,到2013年有96所高校设置了相关本科专业。尽管有一部分“黑客”和专门从事攻防研究的专业型人才,“但真正的系统性、原创型高层次人才仍然奇缺。”可见,在教科研系统内给网络安全研究“一席之地”,已成为占领网络安全高地的关键一招。

二是理念共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如何“靠人民”,专业化角度来解读,尤须依靠全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的器重与重用。互联在中国已有22年历史,但,从网络大国走向网络强国,除了知识产权层面的较量,更重要的是主权与意识形态的捍卫与坚守。于此而言,全社会亟待在网络安全人才认识上达成共识:地方部门要善待、善用网络安全人才,舆论要尊重网络安全人才,真正让其享有职业的尊荣与价值。眼下,武汉正以最高1亿元资金资助,向全球招募网络安全顶尖人才和团队,共同打造“中国网络安全谷”,这是有益而积极的尝试。

事实胜于雄辩。今年,徐玉玉诈骗案告破,犯罪嫌疑人杜某通过攻击山东省2016高考网上报名系统,获得了考生信息,并出售给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而在不久前结束的G20杭州峰会上,杭州安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保障了峰会网络安全零事故,成功击退了3000万次网络攻击。这些鲜活的例子,足以从正反两方面证明:重视网络安全技术人才的培养与使用,是确保中国网络安全大局的重中之重。

今年,我国首次重奖网络安全人才,传递了一个鲜明的价值信号:网络安全领域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领军型人才,是互联网+战略中的灵魂,是网络强国路上的生力军。网络空间是继陆海空、太空之后,人类开拓的第五个疆域,占据人才高地、构建人才梯队,网络世界才会归于理性与秩序,辽阔梦想才会更顺畅地照进现实里来。(邓海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网络安全 人才建设

更多

更多